欧盟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傅蕾)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一月十八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题为“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前进之路”的演讲。她赞赏近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愿继续加强和扩大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

  瓦尔德纳在谈到科技与教育方面的合作时称,欧盟与中国取得了很多成果,比如双方共同举办了“欧盟-中国科技年”,欧盟国家成为十多万中国学生的留学地点。在经贸合作领域,二〇〇六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二千零六十亿欧元,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对于“建立中欧法律学院”协议的签订,瓦尔德纳表示非常高兴。她说,这可以加深中国司法界对欧洲法律和国际法的理解,并帮助欧洲专业人士、学者和学生扩大对中国法律和司法实践的了解,为熟知中国法、欧洲法以及国际法的年轻学者、专家提供发挥他们才智的机会。中欧法律学院对合格的学生颁发研究生学位,同时也提供职业培训与进修。

  应外交部邀请,瓦尔德纳于一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目的是启动欧盟和中国关于新伙伴合作协议的谈判,实现中国和欧盟领导人在二〇〇六年九月份于赫尔辛基做出的承诺。这是她在二〇〇七年的第一次外交访问。(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