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恭王府展出佛造像艺术珍品 促流失文物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记者王欢)为筹建国家级博物馆而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王府文物的北京恭王府,今天面向公众推出“佛宝弥珍”——佛造像艺术展。

  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与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共同主办的此次展览,展出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传世的近百件佛造像艺术珍品。均为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珍藏文物中的精品。

  佛造像作为佛教艺术的表现形式,虽为宗教产物,但以其造型的千变万化、精湛传神的制作手法,超越了信仰的界限,为民众所赞叹。

  据中心文物管理部主任鲁平介绍,今次展出的佛造像历史年代横跨唐代到清代,既有中原藏品,又有藏佛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超过四成,高五十公分的铜鎏金弥勒菩萨等造像单品价值就高达上千万。

  为期三个月的本届佛造像展览,恰逢中国传统佳节——春节,针对民间春节敬财神的传统习俗,展览中还特设专题集中展现各路“财神”,既有各司其职的佛教财神,也有从历史人物演化而来的民间财神。

  作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可对社会全面开放的皇家王府建筑群——恭王府正在进行全面修缮,将于二00八年建成国家级王府博物馆和王府文化研究中心。为使博物馆对外开放时能有复原性陈列,恭王府管理中心每年斥资六百万元面向海内外征集流失文物,并曾先后前往台湾省、日本、欧洲八国查踪。

  据鲁平介绍,目前征集到的文物中也有一批佛造像珍品,但数量还不是很多,达不到展出规格。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增强社会对文物征集工作的重视,提供更多线索。管理中心也将继续加大征集力度,在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召开之际,为海内外朋友呈现精良的文物专题展,使恭王府成为公众了解清代历史、王府文化、建筑艺术的窗口。(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