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申根签证 欧洲15国一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4: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从现在起,市民在成都就可以申请到德国申根签证了,之后就能轻松地走遍欧洲15国了。昨日,德国驻成都总领事施密慈女士宣布:德国驻蓉总领事馆正式办理赴德签证业务。这也是德国继美国、韩国、泰国和新加坡后,正式在蓉开办签证业务的第5个国家,同时也是首个在蓉办理欧洲申根签证的国家。负责签证事务的副领事徐卡婷(K.Schütte)昨日首次与媒体见了面。

  签证受理 探亲商务等多种签证

  据介绍,德驻蓉总领事馆从去年12月11日起就开始试运行签证业务。期间,每个工作日内的20个预约签证名额都几乎爆满。一个月来,约有200人成功在蓉申请赴德签证,主要为商务签证。

  据称,德领馆正式开办签证业务后,将不再设置签证申请的名额限制,签证类型也扩展到除留学签证和旅游团队签证外的所有签证。只要是四川、云南、贵州和重庆的居民和常住人员,都可以在德驻蓉总领事馆办理短期的过境签证和长期的探亲访友签证、商务签证等多种签证。

  “到德国留学需要由德国驻华大使馆留学审核部审核资格,因此必须要到北京才能办理留学签证。”徐卡婷介绍说,同时由于技术原因,旅行社旅游团队签证也只能在北京办理。

  签证费用 由35欧元调至60欧元

  根据欧盟15国达成的申根协定,申请人一旦获得其中一国签证,即可于签证有效期内在所有申根国自由旅行,而德国正是其中一个申根国。“有效期在90天内的德国签证如果没有特别加注,都是申根签证。”徐卡婷介绍说,持有这种签证的人不仅可以观赏到德国的人文风景,还有权在有效期内前往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希腊、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西班牙、葡萄牙、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和冰岛。

  不过遗憾的是,根据两国协议,目前中国公民还不能以个人形式到德国自由旅游,而必须参团赴德旅游。同时,申根签证费用也从今年开始由35欧元调整为60欧元。

  签证申请 周一至周四先电话预约

  记者昨天在威斯顿联邦大厦25楼见到了新设立的德领馆签证处。签证处共有5个窗口,并有隔板将其与其他窗口隔开,有效地保护了签证者的个人隐私。

  申请签证者可以在签证处免费领取申请表和签证须知,但怎样才能尽快成功申请到签证?徐卡婷透露了三个“秘籍”:申请签证者必须在每周一至周四13∶30—14∶30,先电话预约,否则不被受理;如果是因私普通护照,必须按预约时间亲自到签证处办理申请;准备齐所需材料并将中文材料译成德文或英文。

  新闻链接

  德领馆签证处办公时间

  电话预约:周一至周四13∶30—14∶30

  签证咨询:周一至周五10∶00—11∶00、周一至周四14∶30—16∶00

  申请签证:周一至周五9∶00—12∶00

  领取护照:周一至周四13∶00—14∶00、周五12∶00—13∶00

  本报记者 赖晓莉 何海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