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尼被绑中国工人的家乡流传在国外年赚10万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9:32 中国新闻网

  

在尼被绑中国工人的家乡流传在国外年赚10万神话

  建强村是仁寿县海外劳工较多的一个村,两名在尼日利亚被绑架的中国工人来自该村。杨继斌摄

  下午三点,李德兴冲冲地背上一袋面粉去了镇上,天擦黑的时候,他抱着二十多斤的挂面回了村。

  在这个位于四川盆地的小山村里,挂面是必不可少的年货。就在几天前,李德还没有一点过年的心思,直到18日的上午,他接到了电话———在尼日利亚打工的儿子已经获救。

  对于这个68岁的老人来说,这个好消息的到来,与当初的噩耗一样让人猝不及防。

  12天前的噩耗是乡里的几个干部带来的。

  当时天差不多已经黑定了。李德听到先是篱笆后的小狗叫了几声。随后听到有人喊二儿媳妇王群英的名字。

  李德没有动,继续在蜡烛下咂吧着烟斗,看了一眼老伴。老伴也没有出去看看的意思,手里的针线活并没有停下来。

  外面是王群英呵斥小白狗的声音。李德心想,年底了,可能是在国外打工的二儿子李绍福让朋友捎东西回来。

  从脚步声判断,来的人不少。听得出王群英在慌手慌脚地给客人拉凳子。但是凳子和地板摩擦的声音很快就停了下来,随后,那阵脚步离开了。

  后来,儿媳妇进来过一次,说是找老两口借东西,但是她在屋里站了一会儿,却什么东西都没拿,转身出去了。

  后来,李德才知道,刚才来家里的人是乡镇干部,他们带来的是李绍福在尼日利亚被绑架的消息。

  和他一同被绑架的,还有同村同组的高泽明。在整个仁寿县,建强村是海外劳务输出较多的村。

  噩耗

  徐群芳将水桶提起来,一抬头,看到了殷玉群的眼泪:“老高他们出事了。”

  几个山湾包围着这个小山村,穿过一片接着一片松树林,建强村8组在不断扭曲的山路尽头突然显现。

  小狗在田径上追逐着小狗,老人在屋前同老人交谈。

  除了两三栋砖瓦架构的新房子,大多数人家的房子显得破落。但这并不影响这个小村给人以世外桃源的印象。

  7日早上。犬声在薄雾里回荡。

  徐群芳挑着水桶走出了家门。下坡的时候,心不在焉的她差点因为露水而滑倒。

  来到村里惟一的水井边,徐群芳放下水桶,把麻绳系在桶梁上,刚准备把桶放下去,一回头,看到了高泽明的妻子殷玉群。

  她们的关系一直不错,因为两人的丈夫都在尼日利亚打工,两个女人之间的来往比旁人更多些。

  看着殷玉群挑着水桶一步步走过来,徐群芳却一时语塞,不知道该怎么跟她打招呼。

  头一天晚上8点左右,徐群芳接到了丈夫康多友从尼日利亚打来的电话。康多友在电话里说:和他一起打工的李绍福和高泽明在尼日利亚被绑架了。

  “不要告诉任何人,不然村里非闹翻天了不可。”康多友在电话里叮嘱。

  徐群芳没说什么话,只把打上来的半桶水倒进殷玉群的桶里。殷玉群干干地笑笑。

  水桶又放进了井里。徐群芳提起来,一抬头,看到了殷玉群的眼泪:“老高他们出事了。”徐群芳心里一沉,桶里的水倒到了自己的鞋子上。

  徐群芳知道自己不是一个藏得住秘密的人,所以接到电话后她一直在考虑如果碰到王群英和殷玉群该怎么说,却没有想到,殷玉群已经知道了。

  家庭

  找到儿子后,殷玉群发了火:“你爸爸那么辛苦地在国外打工给你赚钱,你不上补习课,对得起你爸爸吗?”

  高泽明家的房子新盖没多久。屋内右侧摆了一张桌子,周围则零散地放着几个板凳,房中没有一丝热气。一条黑色的大狗在门口呜咽着。墙上贴着的7张奖状,点亮了室内的黑暗。获奖者是高泽明17岁的儿子。

  “原来的房子是茅草屋,结果一场大火全烧了。现在的新房是2004年盖的,欠了4万多元债。”殷玉群说。

  高泽明与殷玉群共有两个孩子,女儿在成都打工,儿子在读高中。“女儿现在可以自立,但儿子念书也是一大花销。老高也是没有办法才去尼日利亚打工。”6日的早上,殷玉群就接到了四川通讯建设有限公司的电话通知,丈夫被绑架的噩耗到来。

  接到电话后,殷玉群一个人在家呆坐到中午。

  大概在12点多的时候,她给高泽明的妹妹打了一个电话:“你哥出事了。”话没说完,人已经泣不成声。

  妹妹很快来到家里,给她做了午饭。草草吃过几口,两个人坐着一起发呆。

  晚上,乡里的干部赶来家里慰问。妹妹来回招呼,殷玉群还是坐着不动,干部们的话她一句都没有听进去。

  在家度过六神无主的两天之后,8日下午,殷玉群决定去10多公里外的文工区高中把读高一的儿子接回来。

  到学校后,殷玉群发现同学们都在教室里学习,儿子高华健却不在。

  找到儿子后,殷玉群发了火:“你爸爸那么辛苦地在国外打工给你赚钱,希望你好好学习,将来能出人头地,你不上补习课,对得起你爸爸吗?

  你爸爸在国外被绑架了……”母子俩抱头哭起来。

  得知李绍褔被绑架的消息后,王群英没敢告诉自己的两个孩子,他们都还小。

  但是,她怀疑两个小家伙已经知道了,因为,这几天来,两人特别听话。

  坐在低矮的小凳子上。王群英拿丈夫的照片给记者看:“他这个月2号和4号都打过电话回家,说在那边挺好,让我们放心。随后,他的电话突然打不通了,我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结果两天后就听说他被绑架了。”院子里传来婆婆喂鸡的声音。12年前,李绍褔已与父母分家,但是因为没钱盖新房,一家人仍住在李德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泥坯房里。

  “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他要出个事,我该怎么办啊。”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