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 港资大企业 竟是偷排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惊 港资大企业竟是偷排户
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未经处理的污水源源不断涌入河涌。“一个年产值超过40亿元的香港上市企业居然也搞起偷排偷放。”作为主管环境保护的东莞市副市长梁国英,在福安事件后召开的多次会议中多次用“居然”这个词汇谈及福安印染厂的偷排偷放行为,每天偷排量2.7万吨工业废水的排放量在让政府和市民心惊的同时,企业也受到巨额处罚21.7万元,追缴企业排污费1155万元,据当时东莞市环保局相关领导介绍,21.7万元已经是近年来广东省对于环境违法企业进行的最大处罚。

  群众举报福安公司偷排废水

  2006年5月,群众向国家环保总局举报了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偷排高浓度印染废水事件,国家环保总局对此案件高度重视,国家环保总局周生贤局长、环境监察局陆新元局长均批示进行暗访,并派人到广东查处该案。据介绍,这是周生贤局长批示给广东的第一宗群众举报案件,广东省环保局高度重视,李清局长批示进行“不打招呼的调查,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并与国家环保总局组成联合调查组直奔东莞。

  调查组发现,该厂私设了两条管道用来偷排。一条管径达25厘米的铁制暗管,通过两个隐蔽的阀门控制,直接将部分生产车间出来的印染废水排入厂外的总排污管。该厂污水处理能力仅有2万吨,但环保部门核实,该厂平均每天产生的废水量至少4.7万吨。据该厂负责人交代,剩余的2万多吨废水都是偷排。

  每天偷排高浓度污水2万吨

  据环保专家称,2万吨的废水相当于10万人一天的生活污水排放量,并且印染所产生的污水浓度更高,有害物质更多,危害性更大。

  为此,广东省环保局给福安公司开列三宗罪:产值35亿元的企业污处力仅每日2万吨,日排废水至少4.7万吨,私设了两条管道用来偷排废水;排污申报存在谎报,瞒报近1000万吨/年;做假账应付日常环保检查。

  环保局每日监控福安排放物

  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违法排污事件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迅速作出批示:“请环保局要严肃依法查处,要以此为教训,加大环保检查和处理力度,使类似的这种非法行为在东莞得到有效遏制。”

  事件发生后,东莞市环保局及长安镇环保分局开始对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排污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测,并派专门小组每日检测,对福安纺织印染排放物进行每日监控长达20多天,之后对该企业的日常监控也达到每周2次以上,福安纺织印染的相关负责人向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环保部门的重点监护下,工厂绝对不敢再次乱排污。

  市民声音

  上市企业应具有

  更强社会责任感

  市民刘先生认为:福安事件已经不仅仅是企业的违法排污、社会的治污机制问题,更重要的是从它的发生折射出一个企业,甚至是整个社会的诚信力问题。企业追逐利润是其发展的源泉,当地政府也给予了这些企业许多的优惠政策和条件,反过来,企业把生产成本也就是治污的成本转移给社会、群众来承担,企业获取了“丰厚”的回报却没有承担起应有的作为社会公民的责任,在这样一家曾经获得全国500强称号的企业发生这样的事情,可想见,当前我们的企业和企业主的社会责任、诚信到了怎样的一种程度。

  点 评

  福安事件凸现东莞环境监察压力

  “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天天跟福安印染的负责人打交道,一段时间内每天必来检查。”东莞市环保局长安分局办公室负责人坦言,福安事件对整个东莞,尤其是长安镇污染防治工作触动很大,幸好排放出去的下游没有饮用水源取水点,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但福安事件未必不是件好事,它给脆弱的环保监控系统也敲响了警钟,并且加速促进了东莞市环保系统建设的步伐,长安镇是东莞市环境监察难度最大的地区,整个长安分局拥有环保监察执照的工作人员不过8名,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整个长安镇拥有重点污染企业60多家,拥有污染企业2000多家,就算是每个执法人员一天查三家污染企业,事实上也很难对污染企业进行有效监控,东莞环境监察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得到提升。

  目前虽然东莞市已经启动了在线检测系统,在2007年要给480家重点污染企业安装上在线监控设备,这相当于污染企业给自己加上一个紧箍咒。

  而在今年,东莞市就要成立一个专门针对污染企业监察的环境监察大队,增加100多名编制对违法排污等环境违法企业进行监控,此举或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降低环境违法事件的发生。

  福安事件

  2006年6月10日~11日 国家环保总局接到市民举报一举查获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私设暗管偷排污水事件。

  2006年6月17日,东莞市召开现场会议责令福安企业停产整顿。

  2006年7月初,福安纺织印染公司收到广东省环保局开出的21.7万元罚单,21.7万元也是广东省环保部门开出的最大罚单。

  2006年7月中旬,东莞市环保局再向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追缴1155万元的排污费。

  2006年9月29日,东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偷排污水事件得到有效解决。

  本报多篇报道跟踪福安事件

  2006年6月11日,本报A26版,珠三角新闻《每天偷排印染废水2万吨》专门对福安印染偷排污水事件进行曝光。

  2006年6月19日,本报A15版,珠三角新闻《“福安”公司污染工序或将搬迁》 对福安印染偷排做出了追踪报道。

  2006年7月10日,本报《违法排污处罚21.7万元》一文最早刊登了福安印染受罚重款的消息。

  惊

  表情释义:

  有谁能够想到武艺精湛、武林地位崇高受到世人尊敬的“君子剑”岳不群,在正直的尊容背后竟然窝藏着蛇蝎之心;就像谁也没有意识到一家业内闻名的上市公司,环境违法竟然达到猖獗的境界。但猖獗归猖獗,邪恶总是要被正义镇压。

  表情溯源:福安事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