恸 久荣舍身 东莞动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恸 久荣舍身东莞动容
刘久荣亲属为其的离去悲痛。表情释义:

  “上千名素不相识的人为他落泪痛哭,他的事迹被印上课本,名字伫立在江边,自身被演化成一种高尚的精神。”即便仅有其中的一项,也表明了他人生的辉煌,但是久荣的逝去却让东莞的市民体会到了一个亲生儿子的夭折的丧子之痛,多想让这样一个好人健康地活下去,东莞还需要这样的青年在莞邑热土上发光发热。

  表情溯源:刘久荣

  英雄事件簿

  2006年7月7日:江西籍打工青年刘久荣在抢救落水儿童时不幸身亡。

  7月12日:东莞市殡仪馆里数百名市民代表为刘久荣举行追悼会,沉痛悼念这位见义勇为的好青年。

  7月15日:英雄魂归故里。

  12月:刘久荣被广东省民政厅追认为烈士。

  2007年1月16日:以刘久荣事迹为原型的粤剧《平民英雄》在道滘首演。

  表情故事:

  7月7日下午4时50分左右,在东莞道滘镇南丫村一建筑工地务工的刘久荣和严金辉途经该镇沿江路钟楼对出河岸时,突然听到有人呼叫“救命”,两人快步跑到河边查看,发现一名儿童在离岸约两米远的水中挣扎、呼救。

  形势危急,刘久荣连衣服也来不及脱,就跳入河中救人。当时水流很急,在刘久荣抓住落水儿童的时候,由于水流太急,竟未能成功营救,他体力耗尽,身子猛地往下沉。紧急时刻,严金辉也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抓住了儿童往岸边游。这时,在岸边的梁恒(男,33岁,广西人)也闻讯赶来,捡起一根竹竿顺势将落水儿童救上岸。当严金辉筋疲力尽地上岸时,发现刘久荣在水里伸出双手,情况危险。

  救友心切的严金辉再次跳入河中,但那次伸手却是刘久荣让人看到的最后一幕——他不幸被急流卷走……当晚10时许,当刘久荣被打捞上来时,他已永远地停止了呼吸,时年23岁。

  久荣精神:

  刘久荣见义勇为牺牲后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高度评价,东莞市市委书记刘志庚也表示要向英雄刘久荣学习。

  “以前小孩子知道雷锋,现在我们身边出现了一个刘久荣,孩子们也应该接受他精神的熏陶。”道滘镇将“刘久荣舍身救人”的英雄事迹编入道滘镇中小学思想品德课程的乡土教材,并要求各学校将刘久荣精神学习活动提上重要日程。

  石碣镇的三名外来工创作歌曲《东江魂》缅怀刘久荣。刘久荣的事迹演变成一种城市精神,东莞市市委宣传部部长江凌也表示,刘久荣增加了东莞城市精神的外延。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表示,刘久荣事件非常有典型意义,值得人们学习。对东莞来说,刘久荣事件的最大意义就是改变人们对外来工的传统观念。外来工为东莞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刘志庚说,凡是因见义勇为受伤的,其一生的医药费都要包下来。

  点评:包容最底层的外来工

  东莞市政协委员、民盟东莞市委秘书长洪晓杨表示,刘久荣现象的出现,甚至最后演变为“久荣精神”,这听起来是让人振奋的。东莞市出现了许多外来工见义勇为的案例,这说明他们已经把东莞当作了自己的故乡。培养这些人的故乡观念,东莞市政府也采取了大量的改善措施,如为外来工讨薪、增加文化娱乐设施,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难问题等。

  有不少问题值得本地居民思考,以前许多人简单地认为东莞治安乱是因为外来工多、难管理的结果,但事实上外来工为东莞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他们薪水低、工作强度大还无法享受与当地居民对等的待遇。

  “我认为包容是东莞解决本外地人矛盾的关键所在。”洪晓杨说,包括对底层工人的包容,这样东莞才可以更和谐。

  市民看法:本地、外地人都是东莞的主人

  东莞某工作人员表示,在得知刘久荣舍己救人的事迹后非常感动,刘久荣事迹改变了他一贯的认识:一个外来工在这个城市始终是没有归属感的。现在他认为,一个城市是由人构成的,刘久荣的事迹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典范,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城市的主人,同时他也向我们切实证明了以团结互助为荣的这样一种生活方式。

  市民钰锋则表示,当人们在感叹人情淡薄时,刘久荣的壮举深深地震撼了我们,使我们懂得了社会是充满关爱的,社会是需要人们负起责任、付出热诚的。外来工对东莞人是有恩的,真心希望东莞人提高自身素养,用感恩的心看待外来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