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007年中央企业将加速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29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任芳)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2007年要加大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力度,为实现到2010年央企减少至80家到100家的目标奠定基础。

  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从今年起必须加大工作力度,除了中央企业继续自愿重组外,还要以出资人为主导,按照21个业务板块调整规划,遵循市场规律,依法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

  国资委组建以来,共有73家中央企业参与了38次重组,重组方式包括科研院所进入产业集团、央企强强联合、“窗口”公司并入大型骨干企业、产业整合拓展和完善相关企业业务链、困难企业扭亏脱困等,央企户数从最初的196家减少至目前的159家。

  李荣融说,下一步推进央企重组的重点措施和主要方式包括:中央企业之间强强联合;一般中央企业并入优势大型中央企业;科研设计院所与相关中央企业重组;非主业资产向其他中央企业主业集中;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重组等。

  他指出,2007年将适时出台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等相关制度,预算收入主要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于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调整。同时,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

  李荣融同时表示,中央企业的国有资本将向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七大行业,以及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等行业的重要骨干企业集中,以保持国有经济在这些领域的控制力。

  根据国资委统计,2005年企业国有资本排前80名的中央企业的利润总额、国有资本和销售收入,分别占全部中央企业的99%、98%和92%;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不超过100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