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堵单断股民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31 竞报

  

招商证券堵单断股民财路

  股民焦急等待系统恢复

  本报讯(记者 倪乐)由于近日股市下跌,昨天一大早,很多股民们就准备将手中的股票出手,然而招商证券的不少股民,却被突然瘫痪的系统整得没了脾气。

  上午11点,光明路招商证券楼下。“一大早打算把手里的股票抛掉,结果死活上不了线,一上午我最少赔了8000元。”“我也赔了7000多元了,你说咱冤不冤。”30多名股民正站在一起议论纷纷。

  走进5层的营业大厅,有数百名股民挤在营业厅内焦急地等待消息。“你们的网络出了问题,导致了我赔钱,你说算谁的。”一些情绪激动的股民,和服务台内的工作人员吵了起来。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则一直强调,并不是自己公司的网络出现了问题,而是深圳那边的网络出了问题。

  家住垡头的宋先生,上午9点就准备通过网络交易将手中的股票清仓,却一直无法交易。一直到中午网络始终无法登录,宋先生赶忙又坐车来到证券公司,才发现并不是自家的网络问题。“这一上午我也赔进去有小一万元了,没辙了回家吧。”宋先生无奈地回家了。

  一大早9点就来到股市的股民,有的一直等到下午1点,这里的网络终于可以登录。

  招商证券系统发生“交通堵塞”

  经过多方努力,记者终于在收盘后与招商证券深圳总部取得了联系。该公司市场部证实,“交易系统出现了‘交通堵塞’”,营业部的工作人员都在和总部联系。许多营业部工作人员说话都带着哭腔。“看着股票往下跌,客户卖不出去,好多客户都急得要哭了,我们也很难过。”该人士表示,交易系统故障的原因很简单,交易量太大了,系统无法承受。

  深交所交易所系统正常

  记者从深圳交易所的系统部了解到,“招商证券的系统确实出了问题,但是交易所的系统是正常的。”据深交所的人士介绍,早上招商证券来人了,说是交易通道出了问题,要人工报盘,但是后来又撤走了,据说问题已经解决了。

  该人士表示,昨天没有其他券商交易故障的消息,但不排除有券商隐瞒不报的情况。他解释说,如果券商的交易出现问题,必须及时向交易所报告,否则,根据有关规定,交易所将对违规的会员给予制裁。

  堵单原因券商投入不够

  由于近期股市行情格外火爆,交易受阻的现象时有发生。近期申银万国证券、联合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都出现过堵单。

  股市行情火爆,交易量剧增是出现堵单的直接原因。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2006年初,沪深两个市场的总成交量超过200亿就被称为天量,而现在,仅上海市场近期每天的交易量就在800亿以上,两市最高日交易量已经超过1400亿了。此外,券商在系统维护上投入不足,也是堵单发生的重要原因。

  股民损失目前难获赔偿

  在股市昨天的大幅震荡中,个股分化非常严重。那么发生此类损失时,投资者能得到赔偿吗?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交易撮合及行情数据传递是通过电子通讯技术和电脑技术来实现的,这些技术存在着被网络黑客和计算机病毒攻击的可能,此外,证券营业部也存在无法控制和不可预测的故障。一旦由于此类问题造成交易无法完成,所造成的损失只能由客户自己承担。但也有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故障是由于券商造成的,应当给予赔偿。但是对于赔偿数量的判断是一个难题。

  文/本报记者 宋克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