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户口中介盯上招聘会 招聘方卖简历抽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32 中国新闻网

  

北京户口中介盯上招聘会招聘方卖简历抽成(图)

  对堆积如山的简历,招聘方的工作人员已有倦意。(北京晨报/图;李木易/摄)

  在连续多次参加被称作“骡马大会”的毕业生招聘会后,北京许多应届毕业生都收到这样一封邮件:“某某同学,我们是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在招聘会上收到您的简历,由于简历太多,不能与您面谈。如果您想在北京解决工作和户口留京的问题上需要帮助的话,可与我们联系。我们一定会帮您达成心愿!”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户口中介从用人单位购买一份“好简历”,最高要支付50元。

  读者投诉

  招聘会后收到户口中介邮件

  日前北京大学学生张红(化名)参加完北京2007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之后,在次日收到一封邮件:您的简历我们已经收到,由于需要处理简历较多没能及时回复。之后话锋一转,开始谈及帮助毕业生办理北京户口一事。

  看到这封邮件后张红仔细回忆:自己在招聘会上只投出5份简历,而且这5家公司都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这家户口中介公司又是怎样得到自己简历的呢?

  收到类似邮件的不只张红一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应届毕业生李莎(化名)接到一家出国留学中介打来的电话,声称如不想在国内就业,该公司可以帮助其出国深造。令李莎感到吃惊的是,这家公司对她的个人情况了如指掌。该公司还告知李莎,如果需要户口留京,公司也可以代办。经过再三追问,对方才表示:“简历是从招聘会上用人单位那里获得的。”

  这些天,有关简历被出卖一事已成为北京各大高校学生讨论的焦点话题。一位自称“坎德人”的北大学生表示,在工作去向确定后,将目前使用的手机号码、邮箱、地址统统更换。“不想换都不行,一点个人隐私都没有了。”

  记者暗访

  开价8万元办个北京户口

  昨日,记者以学生身份通过邮件跟一家户口中介取得联系,对方一再追问记者如何知道对方邮箱。当得知“同学去过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对方略微放松警惕。对于记者的几个问题,对方坚持表示:“当面回答”,并告知记者携带简历和相关凭证前来。为防止“意外”,该工作人员执意先与记者在永安里地铁站附近的一栋写字楼下见面。

  昨日下午,记者准时赴约。该中介公司一位身着西装的中年男子热情接待了记者。在确定记者是单人后,将记者带到位于该写字楼二层的一间办公室。该负责人看过记者的“简历”后,嘘寒问暖地跟记者核实简历内容,之后才慢慢切入正题:“本公司专业代办北京户口,根据王同学的情况,我们初步确定您大概需支付5万元至8万元,保证办妥,办成后付款。”当记者表示,之前有媒体报道说“1.5万办户口”一说时,该负责人表示“肯定有猫腻”。“我们办户口是需要成本的,像他们那种1.5万办户口的说法根本不靠谱,”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可以办成后付款,这点请放心。”

  当记者表示想对该中介公司进行详细了解时,这位负责人含糊其辞:“我们受到某某公司委托,保证能办成户口”,之后避而不答。而对于想了解是如何获得同学的简历时,该男子笑笑说:“直接跟你们要肯定拿不到。”

  记者调查

  一份“好简历”能卖5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各大高校京外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可享受留京指标,而许多用人单位在接收京外毕业生时并不能提供户口指标,因此户口问题成为许多外籍学生留京的一道“坎儿”。

  简历买卖瞄准研究生

  “现在在北京买房都不能解决户口,今后有了孩子上学都是个问题,”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宋燕告诉记者:“退休后养老保险都不能享受到北京标准。”跟宋燕一样,以大批毕业后准备留京的学生都在求职时考虑到这个长远而又现实的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就是在挣这部分学生的钱。”招聘会上毕业生简历私下买卖已经成为惯例。尽管有时能看到毕业生求职简历满地横飞,但那都是些“没用的简历”。

  据该人士透露,所谓有用的简历,是指此人必须是京外生员,必须具有研究生学历,所在的学校或专业必须稍微差一些,说白了“一看简历就知道,此人有强烈的留京愿望,但肯定找不到好的工作”。经过记者追问得知,中介从招聘单位手中“购买”这种简历,一份最高要花上50元。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