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王金平"瑜亮情结"提前爆发 外报吁马突破弱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32 中国新闻网

  

与王金平"瑜亮情结"提前爆发外报吁马突破弱点

  一月十二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举行新旧任秘书长交接仪式,吴敦义正式出任国民党秘书长。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仪式上表示,最近国民党的人事变动也是为了二○○八年的“大选”,他誓言国民党要重新夺回执政权。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9日电国民党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提名初选还未起跑,提前初选引发的党内政治角力不仅重挫马英九的党主席地位,突显了他“令出不了门”的窘境,也使王马“瑜亮情结”提前爆发。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文章指出,国民党高层原订4月15日举行候选人提名初选,为马英九营造有利环境,这个决定前日却惨遭该党中常会驳回,并宣布延后至5月底进行“立委”选举候选人提名后,这意味着让未表态参选的“立法院长”王金平得以充分布局,亲王派“立委”被迫“拥马”的压力也同步缓减。初选开战前“马下王上”的态势,让曾经备受看好的马英九08年选举之路,显得处处荆棘。

  国民党高层日前是以及早因应下届领导人选举为理由,提出“4月中提名‘总统’、4月底三阶段提名‘立委’”的规划,但并未获得“立委”支持,幕后原因除了“立委”需要面对下届席次减半的竞争现实外,还得背负提早表态拥护提名人选的压力,在马英九掌握党机器且拥提名协调权力的情势下,提早初选,等于要亲王派“立委”承担不被提名的风险,不满声浪因此产生。

  文章说,提前初选的争议,让马英九、王金平之间的瑜亮情结提前爆发,王金平日前罕见地直接发表声明强调:“先维持‘国会’优势,再谈‘总统’利基。”使得中常会前马英九特别约王举行“会前会”,会后两人却未取得共识。会后两人接受媒体访问时,马英九两度打断王金平的回应插话说:“王院长的意思是,时间上能不能缓和一点。”并补充说:“王金平的意见会放在中常会讨论里一并考虑。”一旁的王金平则面色凝重地说:“已经把自己的意见让主席充分了解。”表面上马英九有意矮化王金平的意见,看似略胜一筹,中常会的翻盘结果却显示,王金平将两个选举提名彻底挂钩的策略得宜。

  分析指出,握有党的重要权力、资源,宣布参选对马英九而言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提早初选才能降低任何影响他参选的不利因素,一来可以迫使王金平提早摊牌,掌握挺王势力运作整合,二来面对市长特别费弊案调查结果的未爆弹,一旦被迫停权辞去职务,更需时间因应酝酿修改党纲,提早进入初选,才能免去夜长梦多。

  而对王金平而言,从2005年与马英九争取党主席宝座、拒绝出任下届不分区“立委”龙头的态度来看,虽然他至今对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意愿坚定不松口,意向却早已展露无疑。相对于马英九,王金平不仅缺乏党的奥援,又不能高调集结挺己人士、壮大势力,延后初选才能在台面下蓄盛实力,在最佳时机出拳。

  文章在最后提醒说,卸下台北市长专任党主席后,领导人候选人提名初选对马英九来说可谓是重要一役,从这次中常会的政治角力战,依旧浮现中常委决策势力受制于政治现实的弱点,让对手找到突破的间隙,如再不以细腻的沟通、绝佳的魄力营造党内一致的环境,马英九的“总统”之路将处处受到制肘。(吴佳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