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不能交水电费 电子银行离方便百姓仍有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上网不能交水电费电子银行离方便百姓仍有距离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现在,网络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对电子银行的使用率也日益增高,目前可以利用网上银行进行网购、转账、交手机费、电话费、买基金、债券、炒股等。这些都是一些很切实的好处。

  但是如果服务范围能再广一点就好了,比如,大冬天的,许多人都不得不到银行排队交煤气费、水电费,成了不少读者的烦恼。“我每次去工行交水电费和燃气费都要排好长队,能不能通过网上交?”近日读者索女士打来电话,询问有关网上银行的服务信息。希望电子银行能够越来越便民。

  电子银行是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统称。目前,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已经被广大客户所广泛使用。记者相继联系了工行等几家银行,均被告知目前水电费还不能通过网上银行或者电话银行交,只有手机费和电话费可以。看来居民想要足不出户完成日常生活的所有交费业务,目前尚有困难。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经常到银行排队交费一事,很多人都感到不便。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一族,有些忙于工作经常忘记交费,造成家里停水停电,还有些人没有时间到银行排队,只能托别人帮忙代缴,以至目前不少新建小区都出现了“代缴费”一族。

  银行柜台忙 不赚钱

  “每天都不能按时下班,什么时候抬起头来眼前都是排队的人,累死了。”工商银行的柜台服务程浩先生对记者说,很多市民都反映到银行交纳电话费、水电费等越来越难,需要排长队,其实他们也很无奈,“代收费带来了客流,看似很有人气儿,却带不来效益。”

  “代收费是瞎忙。”这是不少银行的心里话。一是大量的代收费业务让网点和网络不堪重负,但却带不来什么效益,代收的钱刚整理好,就划走了,不能形成基层网点的任务;二是一些能给银行带来效益的客户,一看见长队就走了。银行因此蒙受了时间和效益双重损失。

  有类似苦水的银行很多,不仅是工、农、中、建等国有银行,连部分股份制银行的营业网点同样也排长队。而且近两年,因客户排队过长,等待时间久,或是联网问题无法交费等问题,有多家银行被投诉。一位个人金融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质量下降,有一部分原因是银行内部管理和效率不高所致,但是柜台业务过于繁忙是另一大原因,目前银行网点有限的资源被代收费业务占用了40%。

  互联网走向实用 是趋势

  目前我国网民数量上亿,这个庞大的客户群体,引发社会巨大的网上金融服务需求,电子银行作为支付平台、信息平台和信用中介,面临大好的发展机遇。如何通过电子银行满足此类客户的需求,积极竞争客户市场,对各家银行来说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银行如果在交易过程中解决好支付这个环节,整个交易的社会效率一下子就提高了。”

  事实上,目前在国外,电子银行几乎已是无所不能了。家里所有的账单都可以通过电子银行来支付;可以即时转账;异地汇款业务也不用去网点了;还有理财、投资等。老百姓比较关心的证券买卖、保险事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

  由于电子银行的出现,银行开始变得更加平易近人。传统银行中经常出现的排队现象在电子银行出现之后可以迎刃而解。在网上银行,用户任何时间看到的都是友善的界面,体验的是便捷、安全地完成交易;在电话银行,用户任何时间听到的都是温暖的声音,体会的是周到的服务。

  北京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电子银行的产生本身就蕴育着新的银行业态产生。国外很多银行除了存款贷款业务的收入,更多的是中间业务的收入,代理业务的收入。中国银行业要做好中间业务,前景最好的必然要通过电子银行这种便捷的方式,所以我们对于电子银行的推动是非常迫切的。”

  电子银行认知度还不高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目前人们对电子银行的认知度不高。被访者中一些人表示从未使用过网上缴费和转账系统,一些曾经使用过电子银行的人也因为“系统经常故障”、“不能看到明细单”、“开通使用过程较麻烦”等原因放弃了网上支付。看来我国电子银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让在线支付变得简便、安全,如何让业务范围变得全面,以及如何推广这项业务都是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市场报》 作者:董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