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忆抓捕四人帮:控制江青未遇反抗没戴手铐(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53 中国新闻网

  抓捕方案讨论:如何抓捕四人帮及解决顺序

  而就在这个时候,在中南海南楼新腾出的两个房间里,武建华、张耀祠、李鑫三人已经开始紧张地讨论抓捕“四人帮”的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以在中南海怀仁堂正厅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和建造毛主席纪念堂选址问题为由,实施对四人帮的抓捕。

  “四人帮”在这个时间,特别是张春桥,他想着把《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这个工作抓到手,由他来领导这个工作,这是他当时一个心理状态,他曾经找过李鑫同志,李鑫同志当时就是负责搞毛选五卷的,找过李鑫同志,问过毛选五卷准备工作的情况,并且还要了两份稿子去看,所以这里边就是他们现在一个重要的想法就想着把毛选五卷怎么样能拿到手,所以这是我们当时研究这个方案的时候,想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想这个会议要开,是他们真想要办的事,这样的话开起会来的话,他们也很有兴趣。

  方案把开会地点定在中南海怀仁堂,不仅因为在这里采取行动比较方便有利,而且也是按照惯例行事,四人帮不会有所怀疑。

  研究毛泽东这个选集的稿件这一类的问题,过去都在中南海怀仁堂正厅,中央有一项规定,就是《毛泽东选集》的稿件,不能拿到中南海以外去,就要在中南海怀仁堂正厅,过去都在这里研究。那么这一点,是张春桥王洪文他们都知道的。

  根据方案,政治局常委开会时还要讨论另一个问题,而讨论这个问题是作为常委必须参加的。

  我们当时想,研究与毛主席有关的重要问题,这样的话就是他作为政治局的常委来讲,他不好托词、请假,这个都不好说的,当时我们想到就是毛主席纪念堂当时有一个选址的问题,就是在哪个地方来建设这个毛主席纪念堂。

  这个方案还确定了解决四人帮的顺序。那就是在怀仁堂解决王洪文和张春桥之后,再依次分别处置江青和姚文元的问题。毛远新与四人帮区别对待,对他采取的处理方法是就地监护审查。方案还对行动时间、力量组织、隔离地点等提出了具体明确的实施细则。

  10月3日凌晨4点,一个完整的粉碎“四人帮”的行动方案形成了。然而这一方案能否执行,必须得经过华国锋、叶剑英两位副主席的批准。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