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忆抓捕四人帮:控制江青未遇反抗没戴手铐(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53 中国新闻网

  细化行动方案 对毛远新执行“监护审查”任务

  武:行动小组开过会以后做了分工,你比如说是进门的话,门后两个人,每个组它都要确定这两个人是谁,要根据情况,就是说王洪文那个地方这两个人要非常地是膀大腰粗的,非常地军事技术也很好的这样的同志,像江青,虽然她不是这样一种情况,它也安排好哪两个人要跟江青一起,架上她一起走,他们都做了准备。另外一个,他们还准备手铐,手铐,每一个组都带上手铐,还有以及有关方面的一些东西,也准备他们有喊叫什么东西这一些,就准备上小毛巾,准备,万一说他不听的话,到时候可以用得上。

  下午5点,武健华又在中南海“东八所”小会议室,紧急召开今晚参加行动的其它一些同志的会议。到会的有8341部队的一位副参谋长,工程管理中队教导员,服务科长,交通科长以及6位司机。武健华向与会人员作了政治动员,下达了具体任务。

  记者:比如你在东八所开会的时候,你要求他们都做些什么准备呢?

  武:他们都是日常的工作都准备好了,我只是告诉他做什么事情就行了,不用再有什么,其他的东西他都,日常都是常备不懈,对,就这样的。

  记者:那司机有什么特别的要求?

  武:司机。

  记者:包括车辆,有什么特别的要求?

  武:我都告诉他们,谁开什么车,你像给江青开那个车的就是一个保险红旗,因为平日江青她并不坐保险红旗,我就告诉要准备保险红旗,什么人开。

  记者:保险红旗就是防弹的?

  武:防弹的,防弹的,就是防弹红旗,对。因为江青我知道她要到了中南海以外,还要走一段路,江青安排那个地方在这个区段比较远的地方,她要在街上走一段,到了一定的地方再下到地下。

  记者:所以她要安排红旗保险。

  武:她要安排防弹车,对,安排了两台警备车,因为她出去有警备车,这个警备车除了我们警卫人员都带枪以外,都带手枪以外,这个警备车上都带这个,带一些特别的武器,像速射的武器,正像冲锋枪,…枪,手榴弹,就防备万一发生事情,一些速射的武器,他们都带在前后警备车上,这个都有安排。对。其他那些车就是都在中南海里边,其他别的车都在中南海里边,只不过从怀仁堂到隔离点都在中南海里边,所以比较安全,所以就一辆车。

  在东八所开完会后,已是下午6点,暮色徐徐降临。在去汪东兴办公室之前,武健华又到中南海东八所食堂转了一圈,看到队员们正在照常吃饭,没有什么异样,武健华心里稍微有些放心。但是他来不及吃饭,便匆匆赶到汪东兴那里,汇报了他在东八所开会的情况。

  他一边听我说话,一边看了看手表,他说你现在到怀仁堂去吧,再检查一下,不能有忽略,不能有疏漏,我就上了车,就很快地就到了怀仁堂,我们这些工作的车,当时就要保密,不要都堆在怀仁堂门口,很多不是参加会议的人,这么多车在这里干什么,所以我们,我去的车就是在宝光门,中南海有个宝光门,车就停在宝光门那隐藏起来,我就下来进怀仁堂。怀仁堂,我进怀仁堂的时候,我看工作人员,还有他们慢慢地也往怀仁堂走,规定是6点半集结,6点半集结,我去的时间还是稍微早一点,他们都开始往那走了。

  记者:那时候的心情怎么样?有没有担心?

  武:也有担心,因为我们这个活动从,应该说从一开始,最怕的是什么东西?泄露秘密,最怕的是有一点风声传到外边去,因为我们当时考虑,四人帮他们是掌握舆论工具的,就怕知道一点消息,风声出去以后,他如果是利用这个新闻媒体什么广播,广播一下子,这个事情的话就要出大问题,就要出大问题。最怕这个,这个心里边一直地没有,没有抓起来以前,一直不安,一直都在想这个事。

  按照预案,下一步行动就是拘捕江青。武健华在请示完毕后,离开怀仁堂,直奔宝光门,跳上隐蔽在在那里的汽车。不到一分钟,就在丰泽园后门停下。对付江青的行动小组,正在隐蔽在这条马路的一侧。武健华向他们打了个招呼,进入丰泽园值班室,值班室没有人,武健华意识到毛远新的问题还没有处理完。

  实际上,晚上八点钟,张耀祠已经奉汪东兴命令,带领一个行动小组前往毛远新住处,执行对他“监护审查”的任务。武健华经过菊香书屋,走进毛远新的住处颔合堂,看到张耀祠正在训示毛远新必须老实服从管理规定。

  毛远新坐在那个椅子上,坐在那个就是一个普通的椅子,坐在寒和堂中间,这个时间毛远新的枪已经给他下下来了,毛远新是带枪的,枪给他下下来了,下了枪以后,这个时间耀祠同志交代,他要老实交代,好好坦白自己的罪行。

  武:我跟耀祠同志说,我说,我拽了拽他的衣服,他朝我看一看,我说时间差不多了,我说咱们走吧,到春永斋去吧。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