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聘"足疗师" 转变就业观念怎能无底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56 中国新闻网

  兰州一家足疗企业招聘“足疗师”,许多下岗工人到摊位前看了看之后都摇头而去,然而却有20多位大学生报名应聘。有大学生“足疗师”还说,要消除对足疗行业的偏见,“做服务也不是丢人的事”,“虽说现在大学生就业难,但我觉得只要观念转变,心态摆正,其实有很多的就业岗位。”(见1月18日《西部商报》)

  所谓“哀莫大于心死”,我看这些大学生就是这样。“转变观念”是对的,但也要有个底线,否则的话一直转变下去,那卖淫、当小偷“也不是丢人的事”了。十几年寒窗苦读,最后落到了替人洗脚为生的境地,这本来已经是够让人感到悲哀的了——不过这还可以被体谅,因为人有时确实无力改变现实——更悲哀的是对这种状况的认可、麻木甚至享受。一个人的心理一旦进入到这种状态,再想改变命运就很难了。

  我之所以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基于这样两个基本判断:一是在中国大学生占总人口的比例仅为8%,大大低于世界中低收入国家24%和发达国家35%的情况下,大量的大学生去从事和他们专业无关的低端服务业,如足疗、保姆等等,对国家、对社会都是一种严重的浪费,这说明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偏差,要尽快采取措施加以纠正;二是一个人从小学开始读到大学毕业,其家庭和个人都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精力,并寄予了无限的希望,如果他毕业之后既无法收回教育投资,又无法从事使自己得到全面发展的行业,这对他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

  许多人会用“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来为这种状况进行辩解,殊不知这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陈旧观念,因为那时以政治衡量一切,如果一个大学生主动去当清洁工,会被认为是一种有政治觉悟的表现,但现在时代不同了,我们已经基本建成了市场经济体系。市场经济的含义是什么?就是鼓励人们积极地投入自由竞争,而竞争的前提,就是承认不平等!如果所有的职业都是平等的,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那还竞争什么呢?大家都随遇而安,一切抽签决定不就得了吗?

  其实,我们不需要进行这么复杂的辨析,只要闭上眼睛想一想就行了:不管是谁的臭脚丫子,你都得抱着它搓啊揉啊的,临走的时候还要对他点头哈腰,感谢他的光临——你真的认为你和他是平等的吗?你漫长的学习生涯,就是为了今天这样一个结局吗?

  在这种状况下,奢谈“消除偏见”、“转变观念”,本质上就是在把不合理的社会现实合理化,就是不仅要把教育政策、就业政策、经济政策方面的失误转嫁给大学生来承担,而且还要让他们承担得心服口服。所以在我看来,别人对大学生这样说,属于蓄意误导;大学生自己也这样认为,那就真的是一种麻木了。

  对今天的大学生来说,这样一项权利应该是不言而喻的:有权获得一份与自己的教育水平相称,并且其报酬能够保证自己过上一种有尊严的生活的工作——这是“消除偏见”、“转变观念”的底线。大学生们只有坚持这份权利,他们的未来才会有希望;大学生们有了希望,中国就有了希望!

  (来源:江南时报;作者:郭松民 青年杂文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