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条子干预法院执行,曝光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57 南方日报

  李鸿忠针对“执行难”背后“潜规则”给市人大常委会和法院支招

  递条子干预法院执行,曝光他!

  本报讯(记者/曾妮)昨日下午,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开幕。李鸿忠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把推进执行难的解决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并指示如果有领导干部递条子干预法院执行工作,法院应将其公开。

  本次会议是2007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同时也是农历新年之前召开的最后一次常委会会议,因此本次会议对2006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有总结意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主持了昨天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执行难”背后存在法外干预

  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议程是审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该《决定》力求通过确立一系列操作性强的措施,解决法院民事判决“执行难”的问题。为治理“老赖”,《决定》提出了一些创新的举措,如限制“老赖”投资、置业、高消费,限制其承接政府投资项目等等。

  李鸿忠在昨天的会议上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把推进执行难的解决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希望法院乘《决定》的东风,使“执行难”问题得到改善。李鸿忠强调,关于执行工作的决定操作性要强,使其在实际工作能够发挥作用,真正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执行难”背后有“潜规则”发挥作用的情况,李鸿忠给市人大常委会和法院支了一招:如果有领导干部讲人情、递条子,利用人情和权力对法院执行工作进行法外干预的,法院要遵循司法程序公开的原则,公开这些领导的意见。

  李鸿忠强调,法院和法官队伍也要加强自身建设。他说,法院要独立行使司法权,维护司法机关的权威,判决了的案子要坚决执行,不能遇到一点干扰就回头,要敢于碰硬。

  两“一号议案”有望办结

  这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将审议四个条例,即《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深圳市排水管理条例》、《深圳市建筑市场严重违法行为特别处理条例》、《深圳市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条例》。其中,前3个条例已是第3次审议,有望于本次常委会会议上通过。

  此次会议有两个“一号议案”有望办结。一个是2000年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治理我市河流污染的议案》,一个是2003年深圳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综合整治我市道路交通问题的议案》。昨天,分管环保的副市长吕锐锋和分管交通的副市长张思平代表市政府分别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两个议案的办理结果。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会前已经对两个议案办理结果的报告进行了初审,认为符合办结条件,建议常委会同意办结。

  2006年召开的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了5个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点建议”,并转交给市政府办理。本次常委会会议也将对这些“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审议。

  ■立法动向

  □《建筑市场严重违法行为特别处理条例》更名

  上一次审议时,有委员提出,该法规中规定的三种建筑市场严重违法行为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惩处,本法规只是集中特别处理措施,因此,法规的名称改为“规定”比较适宜。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已接受这一建议,将法规的名称改为《深圳市建筑市场违法行为特别处理规定》。

  □《排水条例》明确环保、水务分工

  此次提交审议的《深圳市排水管理条例(草案)》进一步明确了水务部门和环保部门在排水工作上的监管职责。其中,环保部门负责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以及将污水直接排入水体的排水单位和个人的排水水质、水量进行监测和检查。水务部门负责对其他排水单位和个人的排水水质、水量以及污水管道内的水质、水量进行监测和检查,并建立相应的排水检测档案。

  □注会师暂停执业期满后自动恢复注册

  此次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规定:受暂停执业行政处罚的注册会计师或会计师事务所,由市财政部门扣缴其职业许可证书;处罚期满后市财政部门应当退回执业许可证书。这意味着,暂停执业期满后,接受有关处罚的注册会计师或会计师事务所无须向财政部门提交申请,其执业资格可自动恢复。这一规定主要是为了规范行政机关的自由裁量权。

  图:

  简仁山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