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65%财政支出将用于民生净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57 南方日报

  福田65%财政支出将用于民生净福利

  去年每平方公里GDP达14.35亿元,为我国单位面积“效益”最高城区之一

  本报讯(记者/陶然通讯员/匡艾谢希)昨日,福田区召开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透露,福田明确65%的公共财政支出直接用于民生净福利。去年福田辖区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达14.35亿元,福田要做“手机之都”,一座面积将达93万平方米的新商业MALL将落户岗厦。

  2010年每平方公里GDP将接近20亿元

  昨天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福田辖区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达14.35亿元,增长10.30%;这个数据已经接近香港在2005年的数据,香港的同一数据在2005年约为16亿港元。根据记者掌握的数据,证明福田也已经成为中国单位面积“效益”最高的城区之一。按照福田区的“十一五”规划内容的表述,在2010年时,这个面积78.8平方公里的深圳中心城区将会产生GDP1600亿,每平方公里接近20亿元的生产总值。

  其他的相关数据显示,福田2006年每平方公里土地税收2.65亿元(剔除关税),增长10.40%,约为全市平均水平的6倍。与此同时,万元GDP建设用地4.78平方米,下降5.40%,约为全市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万元GDP水耗17.48吨,下降10.40%,万元GDP电耗507千瓦时,下降了1.70%,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今年将构建就业、济困、社保三个平台

  据了解,去年12月29日,深圳市首创“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以考核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效果。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解释说,“民生净福利”作为一个新概念具有三层含义:其一,物质和财富增长是民生净福利的重要基础;其二,政府提供卓有成效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是保障以人为本、社会公平的重要条件;其三,关注全体市民的安全感、教育、健康和社会生活环境等方面。

  昨天,福田区委五届二次全会上再次将这一体系细化。区委书记许德森表示,以强有力的“民生净福利指挥棒”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民生问题的核心是利益分配,要通过各有侧重的三次分配来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一次分配要侧重效率,以市场为导向,注重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二次分配要侧重公平,通过转移支付,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公共产品。三次分配要侧重爱心和公益,为困难群体争取更多的慈爱、关怀和照顾。他还表示,今年福田将着力构建劳动就业、困难救助、社会保障“三个平台”。

  区长李平说,福田区委、区政府已制定了这一体系的监测办法,并明确提出确保65%的公共财政支出直接用于民生净福利。

  “手机之都”建设提上议事日程

  福田区有关方面正在力争把国家南方手机检测机构和中国手机产业年会永久性会址设在福田,把福田打造成“手机之都”。在昨天的全会上,区委书记许德森说,这也是福田今年的工作思路和任务之一。

  据悉,目前中国有手机牌照的企业80余家,深圳有近30家,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产量上,全球去年出产约8亿部手机,中国占一半,其中深圳接近1.5亿部!全国的大型实力渠道商80%汇集在福田区。业内人士介绍,如果检测机构落户深圳将大大缩短新品入市的时间。以前深圳的手机商入网检测都要跑北京,有的一排队就是两三个月。

  岗厦将建国内一流“商业航母”

  在岗厦建国内一流的“商业航母”将是今年华强北改造后的又一重点工程。许德森称,福田今年还将加快发展现代商贸业和高端服务业,制定和完善福田现代商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各大商圈的扩容升级规划。岗厦改造区域要打造成国内一流的超大型综合性“商业航母”。据悉,岗厦改造工程将在近期开展,年底前完成岗厦河园片区改造项目拆迁工作,并进入全面的建设阶段。另外,皇岗、福田口岸扇形商圈的规划、改造与建设也将在今年启动。

  城中村租赁业转型试点年底完成

  在昨天的全会上,许德森称福田区委下定决心,不惜代价彻底根治城中村历史遗留问题。在通过对非法娱乐场所的整治取得初步成果后,下一步将着重对环境的改造,推动出租物业转型。区长李平说,今年要完成沙嘴村物业租赁经营转型的试点工作,确保城中村的产业、人口置换和环境优化。同时全面推行物业式、旅店式管理模式,力争在年底前,在全区所有物业管理公司进驻的住宅小区实行物业式管理,所有城中村进旅业式管理。

  图:

  福田去年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达14.35亿元,已经成为我国单位面积“效益”最高的城区之一。朱丹阳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