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速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58 南方日报

  厦深铁路年内开工

  总投资达1390多亿元的广东九大铁路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其中6条铁路正在加紧建设中。到2020年,全省营运总里程将由现在的约1800公里增至4000公里,制约广东经济发展的铁路运输瓶颈有望解决。目前,投资估算271亿元的厦门—深圳铁路,铁道部已完成设计竞标,力争今年内开工。厦深铁路全长501.7公里,总投资288.3亿元,其中广东段全长356.4公里。

  腾讯反诉淘宝

  今日,腾讯正式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状告淘宝公司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财产权及不正当竞争,同时被送上被告席的还有淘宝卖家王某。深圳南山法院已经受理此案,并将于近日开庭。去年12月14日,淘宝所在地的杭州西湖区法院已受理淘宝起诉腾讯案。

  深圳唐山战略合作

  近日,唐山党政代表团到访深圳,双方就未来的发展路径展开探讨合作。深圳市历来突出发展加工、高新技术、三产服务业和文化产业;而唐山是重要的基础型工业城市,以煤炭、钢铁、电力、装备制造、陶瓷等工业为主。两者刚好可以“轻重互补”。毗邻港澳的优势,作为前沿的深圳又能为唐山的产品服务输出提供平台。据悉,一份详尽的深圳唐山两市战略合作协议正加紧起草即将出炉。届时,唐山的“北方深圳”成长路径将会明晰。

  特区推进配套改革

  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深圳向港澳全国人大代表作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去年东中西部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西部大开发扎实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稳步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启动实施,东部地区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今年对东部地区来说,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深圳经济特区等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日立扩充硬盘中心

  未来两年内,日立全球3.5英寸桌面电脑硬盘将全部在深圳“超级硬盘中心”生产,包括日立最新推出的首款TB(兆兆字节)级硬盘。这是日立环球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德克·托马斯在深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信息。托马斯表示,日立环球投资5亿美元在深圳兴建的“超级硬盘中心”目前运作良好,深圳已成为日立环球全球硬盘设计、制造中心,伴随国际市场的不断扩大,日立环球将扩大深圳“超级硬盘中心”的规模。

  中信进军重庆地产

  1月17日,中信深圳集团投资的重庆中信大厦隆重开盘,宣布全面进军西南地区房地产市场。重庆中信大厦前身为影响重庆城市形象的“四久”工程——华音大厦。中信重庆公司于去年9月25日通过公开拍卖,竞得搁置已久的华音大厦产权,更名为中信大厦,计划投资3亿元进行改造,建成高标准高档次写字楼为主体的标志性商务大厦。包括中信大厦项目在内,中信深圳集团在重庆拥有的项目总开发面积达11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6亿元。

  栏目主持:本报记者黄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