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阿邓”获选社区民警之星 为深圳唯一获此公安部殊荣的民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5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键通讯员/李秋威)“阿邓”,这是南山区松坪山社区居民对民警邓永泽的亲切称呼,记者日前从南山公安分局获悉,有9年社区民警经历的邓永泽成为公安部评选出的12名“社区警务之星”之一,这是深圳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在邓永泽的办公室电脑里有一个特殊的文件夹,记录了辖区内无正当职业、无固定住所、出租屋居住人员的资料,这是他7年来日常收集的成果,“这是我掌握辖区治安的基础”,邓永泽说。

  松坪山社区目前有4.9万多人,出租屋7001间,社区面积2.58平方公里。在社区居住的人员极少在本社区作案,特别是入室盗窃嫌疑人和“两抢”嫌疑人多数居住在邻近社区,针对这一特点,邓永泽从2000年就开始建立自己的“高危人群”档案,到目前已有985份,为侦查、破案提供了依据。

  2005年3月1日晚上,两名事主被7名青年男子以撞坏他们手机为名,强行带到社区内的“风之吻”网吧楼顶进行殴打,并将两名事主身上的财物洗劫一空。邓永泽接到事主的报案后,经过了解嫌疑人的特征,结合他平时收集的资料,很快将刘某等4人列为重点嫌疑人。派出所根据这一线索,通过缜密摸查,迅速将以刘某为首的7名作案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并以此协破当时在松坪山一带发生的抢夺、抢劫案件多宗。

  2003年至今,邓永泽利用群防群治队伍,“高危人群”档案、资料,社区群众提供线索等,共抓获各类嫌疑人250余人、打掉17个犯罪团伙,其中刑事拘留78人,治安拘留27人,强制戒毒20人,协破刑事案件200多宗。

  为了对社区的治安动向有更深入的了解,邓永泽对社区的企事业单位、出租屋、特种经营行业、娱乐场所发放警民联系卡。多年来,他共发放了6.5万多张联系卡。

  邓永泽连续7年在优秀公务员考核中评为优秀,此外还获得广东省控防能手、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深圳市优秀法制辅导员、深圳市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