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粮油价格回落 春节前期将保持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5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玮)自去年秋冬季以来,深圳粮油价格一直处于上升的态势。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布吉农批市场获悉,日前深圳粮油价格出现近半年以来首次降价。有关市场信息员预测,春节前期,该价格将保持平稳态势,不会有太大增幅。

  据布吉农批市场信息员罗东霞介绍,今年以来大米的整体价格趋稳,目前主要以东北米和泰国香米的销量较好,其中价格在1.8元/斤的东北米和2.5元/斤的泰国香米这两个价位的销量最好。“东北米销量占大米总销量60%左右;泰国香米销量占同类产品销量30%左右。”

  食用油方面,罗东霞表示自去年11月份第二次涨价至今,价格基本趋于稳定。“今年食用油价格波动较大,但属恢复性涨价,在市民可接受范围内,所以对市场的销量没有太多影响,需求量相对稳定,其中金龙鱼销量占同类产品60%左右。”据市场信息员介绍,目前食用油价格较之前小幅下降2~3%。

  “去年全国粮食丰收,为何粮油还会涨价?”不少市民很奇怪。对此,市场相关信息人员表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国内粮食的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供求紧张的一大原因来自国际市场。据了解,近两年,受干旱少雨等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除中国外,世界主要粮食生产大国如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和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粮食都不同程度减产,导致去年世界粮食减产1.6%。”该人员表示,由于世界粮食减产,消费量增加,致使国际粮食价格出现上涨。加上国内粮食价格回落,国内外粮食价格对比发生变化,导致粮食出口大幅度增长。

  但布吉农批市场信息员也表示,目前深圳市场节前粮油储备、供应各方面情况较好,深圳粮油价格已经完成了理性回归,加之市场供应充足,因此春节前,价格不会再有大的涨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