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户籍育龄妇女可免费避孕 首届人口计生文化周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58 南方日报

  宝安·龙岗新闻

  宝安

  本报讯(记者/江强通讯员/彭浪燕)宝安区所有希望得到当地免费服务的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只要到所居住的社区计生办申报个人婚、育信息,出具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就可以凭借社区出具的优质服务卡获得避孕、节育和查环查孕等项目的免费服务。这是笔者从昨日启动的首届宝安人口计生文化周仪式上了解到的。

  百名新婚夫妇获赠“优孕通”

  昨日上午,广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枫,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文龙等领导向百名新婚夫妇赠送了“优孕通”。人口计生文化周活动是宝安区首创的宣教品牌,“关爱女孩、关注劳务工”、“关爱生命、预防艾滋”是本届人口计生文化周的主题。

  活动期间,该区安排了人口理论讲座和关爱女孩与性文化图片巡回展;各街道还以关爱劳务工为主题,组织举办文艺专场演出、计生猜谜灯会、人口计生社区论坛等多种宣传活动,以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出生人口性别比、流动人口生育现象的关注程度。

  每个社区建有计生服务室

  据了解,宝安区是全市流动人口大区。各级投入700余万元,在区、街道和社区全面启用广东省统一的“户籍人口育龄妇女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和“流动人口育龄妇女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9.36万条户籍已婚育妇女和34.66万条流动人口已婚育妇女的生育、节育信息全部输入信息系统,并由其居住的社区依此实施日常管理和服务,宝安区的人口和计生工作由此跳出了“零散管理”的格局。

  目前,区计生服务中心成为全省首家县级计划生育专科医院,同时成为市“五星级”计生技术服务机构,8个街道计生服务中心达到市“二星级”标准,24个社区健康中心被确定为计生优质服务点,每个社区居委会建有计生服务室,建立了一个以区计生中心为龙头,以街道计生中心为依托,以社区居委会计生服务室为基础,以社康站为补充的计生技术服务网络。近期,宝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惠玲赴京出席全国计生协工作会议,向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代表汇报了民治街道创建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示范社区的做法,受到了充分肯定。

  图:

  宝安龙华街道为育龄妇女开设了“悄悄话室”。何俊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