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关爱行动昨开幕 爱心账户或聘会计师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5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亮)“和谐深圳,爱心家园”,第四届深圳关爱行动昨日正式开幕。本次行动将建立和完善爱心账户管理监督机制,通过定期公布账户使用情况,引入外部监督(如聘请会计师、律师等组成监督委员会)等方式,增强善款使用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第四届深圳关爱行动将组织举办送温暖、“共享阳光,爱心大穿越”活动、调查公布“爱心指数”、“爱满鹏城”摄影比赛及展览等9项重点活动,分设“救助地中海贫血儿童”、“救助白血病儿童”、“募师支教”等专项账户,增强捐助账户的吸引力。本次行动将于今年4月18日结束。

  关联之罗湖

  逾8000义工提供服务百万小时

  本报讯(记者/吕冰冰洪奕宜通讯员/薛江)“善良不只是一种品格,而且是一种力量;义工队伍应该是社会良知的晴雨表。罗湖将全面发展和壮大义工队伍!”昨日下午,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与全区10多位义工代表开展座谈,听取罗湖开展义工活动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刘学强透露,整合社会资源、全面构建和谐社会,是罗湖今年的重点工作,而罗湖义工队伍将是其中最重要、最现成、最可利用的力量。

  罗湖区义工联成立于1994年4月,是全国第一家区级义工联。目前全区包括团体义工在内的注册义工有8400多人,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有专家学者、新闻记者、公务员、企业家、退休干部、普通工人、在校学生等。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总人数的52%,具有专业技能的占40%,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占总人数的千分之一。

  据统计,罗湖区义工联成立至今,累计为社会提供义务服务时间100万小时,有近10万人有过义工服务的经历。近3年来,义工联组织义工募得帮困助弱善款达70多万元,资助困难群众(青少年)达500多人次。从2005年至今,有150名非户籍青少年受到资助。

  但是义工组织建设和内部管理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如义工队伍特别是义工骨干的流失,基层义工组织培训不足、发展不平衡,义工专业化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在全区8000多人的义工队伍中,机关公务员还不到100人。据团区委副书记吴志文介绍,造成机关公务员参加义工活动积极性不高的原因,除了公务员多声称没时间之外,还与现有义工服务项目不够丰富、吸引力不够、无适当鼓励机制等有关。

  此外,有些单位把义工当成廉价劳动力或者充斥场面的“形象嘉宾”,义工经常被“邀请”去参加大型活动,但担当的角色往往只是背景观众或简单的体力劳动者,这在某种程度上打击了义工的积极性,弱化了义工的服务内涵。

  关联之盐田

  政府拨款4万助小伟聪

  街道两日募款超5万元

  本报讯(记者/高欣亮通讯员/刘国贤戴浩洋)昨日,本报报道了盐田区盐田街道为患“特发性脊椎侧弯”的初三学生钟伟聪组织募捐。记者从盐田街道了解到,目前已筹到超过5万元善款。

  昨日上午,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邓德良一行慰问了钟伟聪一家,并将筹集的善款和慰问金交给他们。邓德良还表示,盐田区委、区政府已同意专门从民政部门的救济金中拨出4万元,资助小聪的手术费用。

  自从钟伟聪2003年突患“强直性脊椎炎”,家里倾其所有还欠下高额债务。去年在市人民医院全面检查,钟伟聪的病情已发展成“特发性脊椎侧弯”,必须尽快赴省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盐田街道街道妇联等牵头发起了爱心捐助活动,短短两天时间内就筹集到38502元善款,区妇联和街道办事处也分别给予5000元和10000元的慰问金。

  图:

  义工队伍构成了深圳关爱行动的中坚力量。丁玎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