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面临“拐点” 布局调整着手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00 国际在线

  备受关注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在今天(19日)开幕,会上,目前金融改革的系列焦点问题将被一一讨论。知情人士透露,金融综合经营监管协调、农村金融改革(包括农行的改革方案)、外汇管理体制建设、对外开放及金融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都是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的重要讨论议题。

  2006年12月11日,中国金融业迎来对外全面开放,新一轮的重大金融改革也将随之启动。“应该说,此前两次金融工作会议面临的外部环境更为紧迫,做的都是大方向的决策;而本次金融工作会议的背景有所不同,大的发展方向已经确定,本次会议是对其中发展不够协调的问题进行集中决策。”一位即将参与会议的人士表示。

  随着综合经营的发展,曾有观点认为“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已不能适应目前我国金融发展的需要,应该成立一个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协调各监管机构的监管工作。然而知情人士透露,本次会议决定暂不设立该部门,而是要在“一行三会”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增加财政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监管协调机制。

  另外,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的高额外汇储备如何管理,一直是业界非常关心的话题。据透露,在本次工作会议上将决定新设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运作部分外汇储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立专业的外汇投资机构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时机已经成熟。”但究竟是改造汇金公司,还是重新组建外汇投资公司预计本次会议将有结果。

  据透露,本次会议还将重点推开农行及三大政策性银行的改革。其中,国开行定调市场化转型试点,进出口银行由纯经营政策性业务,向兼营政策性业务和自营业务转变。农发行将对农业产业化项目提供信贷支持。而农行改革的方向则已经确定为“整体改革,择机上市”。

  此外,会议有望通过存款保险制度方案。该方案主要明确了存款保险限额,强制存款保险,防止出现逆向选择,实行事前征收保费方式积累基金,实行差别费率等。(记者 苗燕)

  农村金融布局将敲定

  如何构建多层次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将成为今天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重要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下一步将在信贷推进、建立农村保险市场、大宗农产品期货市场三个方向全面推进农村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进一步培育和改革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在坚持农业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金融支柱和骨干作用的同时,大力培育以县级法人为单位的农信社联社,发挥其社区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与此同时,大力发展乡镇银行、专业贷款组织、信用合作组织,构建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机构。

  发展金融服务,将坚持财政补贴和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利率覆盖风险)。(记者 谢晓冬 但有为)

  保险业融入大金融步伐提速

  保险业在服务于社会的同时,融入大金融的步伐明显加快。

  当今世界,综合经营成为金融企业做强做大的主流趋势。作为我国金融三个支柱中最短的一个,保险业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现跨越性的发展,成为保险行业监管者和保险人深思和必须回答的问题。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