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恨病也不能乱投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00 光明网
甘杏章

  新华网报道:1月10日,北京市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实施办法》,其中规定,今后,北京市副处以上(含副处)党员领导干部本人的婚姻变化应当向组织申报。

  婚姻变化情况要向组织申报,明眼人一看就心知肚明。这无疑是冲着党员干部的腐化堕落来的。腐化堕落比贪赃枉法的技术含量要高一筹,人民群众的怨愤更大。但再大的怨愤,你人民群众不能掺和到人家官员的私生活里头去。比如,有的官员家庭,其婚姻状况业已徘徊在了彻底破裂的边缘。人家处于的这个状态,别人没有权力窥探。尽管他是官员,生活上事情需要比别人呈现的更透明一点。但他同时更是公民。是公民就有婚姻动态变化的自由,他可以辞旧迎新。而产生的这番变化,人家爱让你知道让你知道,不想叫你知道也不犯王法。倒是法律更保护他的这个生活隐私。

  法律上为什么要保护公民的个人隐私呢?是因为要严格保障公民的人格尊严神圣不受侵犯。人是有内心的动物,他的这个内心对社会不构成任何威胁的时候,他的这个内心世界是容许独立存在的。法制社会保护公民的这个内心存在,也就是对公民的人格尊严进行了充分肯定。而家庭婚姻又是其中最敏感的一部分内容。很多人是不情愿他人伸出任何一根指头来撩拨他最敏感的这个部分的。而在这一点上,政府公权也不能例外。

  北京市政府制定相关办法,杜绝官员在腐化堕落上载跟头,她的初衷是好的。为什么好呢、他从事前对党员干部搞畸形恋爱等有伤风化的行为进行了防范,是出于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爱护角度来制定本措施的,表明了政府负责任的一面。但是,她的这个措施的杀伤面积过大,叫人看过去似乎成了不问青红皂白,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硬杠杠——非把你党员干部的婚姻变更纪录在案不成。并且这个措施开出来的一些个处方,有些成分的药性太热,对腐化堕落这个病症的真正沉降下去形成了不利,从而会不会产生出来更多不适的副作用来,到目前尚是个未知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