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逼宫造假“招商”当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00 光明网
孙勋波

  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向县直、乡镇和垂直管理部门层层下达“刚性”指标。这一“逼官招商”措施的直接结果是:未完成招商任务的县安监局局长於俊华、县市容局局长任献彬一个被停职,一个被就地免职,并分别受到党纪处分。而阜南县1~9月招商情况通报显示,第三季度全县上报项目114个,上报资金26475万元,但经过考核后,实际认定的只有30.61%,这意味着近70%引资未被认定,属于虚报。(《人民网》2007年1月13日)

  长期以来,为实现当地GDP的快速增长,各地纷纷大上项目,上大项目,“项目风”愈刮愈烈。为确保每年都有足够数量和规模的项目“上马”,各地纷纷制定所谓招商任务、指标,并由上至下将其层层分解落实。更有甚者,将其直接同下级政府、部门、单位领导的工资,甚至职位挂钩。这种做法存在很多弊端。

  为完成所谓招商“任务”,各级政府、部门、单位往往疲于奔命,甚至不得不放弃正常工作。无疑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

  一些没有按期完成上级下达招商“任务”的政府、部门和单位领导,为保住自己的职位和工资,不惜铤而走险,虚报招商引资数字。不仅造成了当地GDP增长的假象,而且助长了虚报浮夸之风。

  为能够按时完成招商“任务”,甚至达到“立杆见影”的效果,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单位盲目招商,引进一些高污染、重污染的“病态项目”,并采取“先上车后买票”办法,处使这些企业尽快投产。由此,给当地环境带来了严重污染。

  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经济发展,这本无可厚非。但这种逼宫造假式的“招商”非但不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会直接影响当地的和谐稳定,甚至造成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的恶果。如此岂不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得不偿失。

  科学发展观的标准是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希望各级政府引以为戒,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尽快摒弃那种逼宫造假的“招商”,真正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