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专家,请告知如何选择适当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00 光明网
张铁鹰

  为了让儿子接受直观的性教育,武汉的张女士不惜拿自己的身体作范本,1月11日,她让儿子与自己同进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妇科的妇检室进行观察教育。(1月12日《楚天金报》)

  张女士的儿子正在读初二。张女士一直非常关注孩子的性知识教育,她认为,教给孩子科普知识,消除孩子对性的神秘感,减轻他对身体、异性的迷惑感,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这次到医院进行妇科检查,张女士在检查室内不惜拿自己做范本,从分娩过程入手讲述孩子从哪里来。无疑张女士是一位负责任的母亲,也是一位勇敢的母亲。

  可张女士的做法专家们并不认可,一位专家就说张女士“这样的教育方法不见得好”。这位专家说“器官暴露的真实感,在起到教育作用的同时,也抹杀了孩子对异性的美好愿望和神秘感,神秘感的消失有可能导致孩子产生恋母情结或今后对异性再无兴趣,对孩子的性取向不一定有好处。”

  照这位专家的说法,张女士的做法后果非常严重。可我不相信张女士拿自己身体做范本的行为是一时的冲动,她一定是在思考再三后才大胆地带儿子一起走进妇检室的;在对儿子进行“直观的性教育”之前,她一定查遍了自己所能找到的专家们的性教育著作,并且在对专家们彻底失望之后,才自己发明了这种“另类”的性教育方式。

  如今像张女士一样重视对儿女进行性教育的父母很多,他们知道性教育是一门课程,她们迫切需要专家的指点。每有专家举办性教育讲座,他们都认真听讲;每有专家出版了性教育著作,他们第一时间购买阅读。可讲座中诸如“在合适的场所和情绪状况下教给孩子基本的性生理知识,告知青春期男女的心理特征、教导性的社会与道德意识、做青春期孩子忠实的聆听者都十分重要”之类的内容,让父母们不知所云,更不知该如何操作;而专家们关于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著作不仅少之又少,而且大多数性教育著作都是从大人们的角度谈性问题,又都是说教式的,用于对儿女的性教育不太适宜。

  从张女士的“直观的性教育”方法,专家应该不难看出目前家长们,对性教育科学方法的渴求心理。既然张女士采取的方法不是“适当的性教育”方法,那专家们是否能告诉我,除了张女士的方法外,有什么好的方法没有?到底哪种方法是“适当的性教育方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