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年苦寻八载找到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1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孙娜

  1998年,9岁男孩赵晓强在大庆被人拐骗走,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经历了被拐卖、收养、逃亡、流浪的生活。2006年末,晓强求助媒体第五次寻找他的亲人。

  9岁时被拐到山东

  2006年岁末,对于17岁的赵晓强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在黑龙江的亲生父母。12月27日,远在天津的赵晓强拨通了大庆电视台《今晚30分》栏目组的电话,“9岁那年我被人贩子拐骗到了山东,我现在想寻找失散了8年的亲生父亲。”晓强说,他出生在1990年农历五月二十九日,9岁那年的秋天,被一个男人带到山东距离济南不远名叫郑店的地方,待了一个多月后又被卖到同村另一户姓薛的人家里,不久薛家生了自己的孩子,就经常打骂他,11岁那年,他偷偷地跑了出来,开始了流浪生活。

  晓强随后流浪到山东省德州市,被一户姓范的人家收养,他在这里待了不到两年,又偷偷地跑了出去。这期间,晓强先后流浪到北京、济南、邯郸、哈尔滨、长沙、重庆等地。先后在食品店帮人蒸过馒头、做过力工、在小饭店刷盘洗碗,为的就是能有口饭吃。但每次都是因为年纪小,体力不支,干不了几天就被老板撵了出来。

  第五次寻找父亲

  在晓强的记忆里,他的家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父亲名字叫赵富,在一家化肥厂当搬运工。他的家就在距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旁边还有一所学校。母亲和父亲离婚了,母亲将姐姐带走了。凭着这些模糊的记忆,8年里,晓强曾四次回到大庆寻找过父亲,但都没能找到。

  2006年11月,晓强被天津市物流加工区空港一公司聘为保安,有了暂时的稳定工作之后,晓强寻找亲生父亲的念头更加强烈了。于是他在网上查询到大庆电视台的电话。

  大庆电视台记者黄景斌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与大庆警方联系,在大庆人口信息网和黑龙江人口信息网上查找赵晓强父亲赵富的相关信息,但是没有查找到符合赵晓强提供的人口信息。

  肇东赵富不是要找的爸

  正当民警和黄景斌不知该从哪里下手查找时,晓强从天津打来电话提供了他有个姐姐叫赵莉娜,小的时候有个小伙伴叫廉正的线索。可是经过查询,依然没有找到条件相符的人。寻亲陷入了僵局。

  就在众多人为苦苦寻找赵富却毫无进展时,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突然传来,一位家住大庆市龙凤区向阳村的村民赵艳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她的一个远房亲戚名叫赵富,10多年前就在大庆,后来搬到了肇东。

  在赵艳的帮助下,寻亲一行人找到赵艳所说的赵富。可是这个赵富却说,他的两个孩子一个叫赵美军,一个叫赵美龄,可孩子从来都没丢过。一席话,使大家的希望破灭。寻亲行动再次陷入僵局。

  老爸打来电话认儿子

  就在帮助赵晓强寻找亲人的黄景斌一筹莫展的时候,他突然接到庆安县一个叫赵富的人打来的电话,称他的儿子叫赵晓强,8年前突然走失了,生日就是农历五月二十九日。但是他们家一直住在庆安,而不是大庆。会不会是晓强弄错了自己家呢?

  2007年1月7日上午,黄景斌立即赶往庆安。当寻亲一行人来到庆安赵富的家时,一些亲朋好友已经等候多时了,赵富激动地说着,一天前他在电视上看到了赵晓强寻找亲人的消息后,一下子惊呆了,8年前儿子走失以后,他们全家曾天南地北地寻找过,可是一点音信都没有。赵富找了三四年也没有找到儿子,对晓强的思念无时无刻不缠绕着这个父亲。

  经过认真的核对,黄景斌确认眼前的赵富应该就是赵晓强的父亲,于是,他立即拨通了赵晓强在天津的电话。

  同时,赵富决定当天晚上便赶往天津,与儿子相见。

  分离8年后终团聚

  1月7日晚,赵富坐上了开往天津的火车。与此同时,赵富的前妻陆雅洁和女儿赵莉娜从沈阳上车与赵富会合,母女俩决定同赵富一起去天津与晓强团圆。

  度过了难眠的一夜,8日11时,列车到达天津,全家人迫不及待地要见到与他们分别8年的赵晓强。

  由于赵晓强的工作单位距离天津市还有10多公里的路程,一行人先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宾馆安顿下来,晓强就匆匆地赶过来了。见到晓强的一瞬间,母亲和姐姐都失声痛哭。晓强的父亲赵富专注地看着儿子,轻声地说,“这是我的儿子,是我的儿子”。

  赵晓强母亲哭诉,在她的心里,儿子还是9岁时的那个模样,但一看到儿子突然长那么大了,简直都不敢认了。她能感觉到儿子在外面一定受了不少苦,做父母的真是心疼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