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尼日利亚被绑 中国政府出面 5名中国工人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15 生活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18日从外交部获悉,5名在尼日利亚被劫持的中国工程人员于17日(当地时间)全部安全获救。

  1月5日,这5名在尼日利亚工作的中国工程人员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劫持。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指示有关部门全力营救。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协调各方开展工作。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还派遣特别营救小组于6日前往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经努力,被劫持人员于17日(当地时间)全部安全获救。中国政府对尼日利亚有关方面给予的支持与协助表示感谢。

  闯入驻地强行绑架

  1月5日,一伙携带武器的年轻人闯入尼南部河流州中国工人的居住地,强行将他们带走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财产。

  当地的部落长老阿历克谢·尼亚尔表示,他亲眼看到这5名中国工人被绑架的,当时第6名中国工人因在远处的车上休息而驾车跑掉了。尼亚尔表示:“整个过程持续不到3分钟。”另有消息说,武装分子的此次行动是想获得赎金。

  入驻工地未通知警方

  记者了解到,当地绑架事件频频发生,中资机构通常都设置了完备的安保措施,一般中国工程人员外出都有保安跟随。河流州新任警察总监对此事表示“非常惊讶”,因为这些中国工人3周前就入驻工地,但却没有通知当地警方。他同时怪罪把房屋出租给中国工人的房东,没有及时向警方通报,使当地警方和安全部门未能向这些中国工人提供安全保护。

  绑架惊动尼总统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7日在首都阿布贾重申,他将亲自负责处理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解救工作。奥巴桑乔同时强调,他相信此事一定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并希望这一事件不会影响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正常发展。

  解救大事记

  1月5日: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武装分子绑架

  1月6日:胡锦涛温家宝要求全力营救五名中国工人

  1月7日:尼日利亚警方公布被绑中国工人名单

  1月8日:尼日利亚劫匪称将保证5名中国人质安全

  1月9日:我外交部称在尼日利亚遭绑工人处于安全状态

  1月10日:四川特派小组抵尼营救被绑架工人

  1月11日:李肇星与尼日利亚外长通话谈营救中国人质事宜1月17日:五名中国人质获救

  新闻链接

  2006年尼日利亚绑架事件

  11月:意大利一石油公司7名员工遭绑架。11月:尼南部产油设施遇袭,48人遭绑架。10月:尼南部石油平台遭袭,60人被绑架。8月:4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7月:意大利石油公司40名工人被劫持。6月:尼反政府武装绑架5名韩国公司雇员。5月:一名意大利工人被绑架。2月:尼南部产油区9名外国工人被绑架。1月:壳牌公司4名员工遭武装人员绑架。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