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自菲薄和满不在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15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刘涧南

  中国是文明古国,所以文化遗产多的是。修一条公路,没准儿就会碰上几座古墓;盖座高楼,碰巧也会挖到文物。中国人对此习以为常,除了专家,几乎没人对此大惊小怪。大惊小怪的往往是外国人,而且他们也舍得花钱,看见好东西总想弄到自己家去。于是又有了盗墓贼和文物贩子。

  说起来可笑的是,我们对自己的东西其实是满不在乎的,心态上和盗墓贼、文物贩子没什么不同。盗墓贼和文物贩子在乎的是钱,对文物的历史价值也是不屑一顾的。我们对自己的文化遗产也是满不在乎的,当然如果涉及到钱,立场就会来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了。

  《新闻晨报》报道说,美国一家名叫“角鲨头”的酒厂近日在纽约举行推介会,称他们根据在河南舞阳出土的古酒沉淀物,复制出和9000年前中国古酒味道相似的新型啤酒,取名“贾湖城”,并准备在7月推广上市。

  媒体的遗憾之情溢于言表,报道的题目叫《中国古酒配方流入海外市场美国抢先复制古酒》。潜台词不外乎说,中国的古酒本来就应该由中国人来复制,怎么能让美国人占了便宜?

  问题是,即便美国人不复制,难道中国就一定会复制吗?或者说,既然这古酒配方是中国的,美国人就不该投机取巧,毫不害臊地搞“拿来主义”?

  主持舞阳贾湖文化遗址发掘的考古专家张居中教授获悉此事,只能感慨一番。“贾湖古酒研究成果对外公布已有好几年历史,这只能怪我们的感觉不够敏锐,在考古成果转化方面做得不够。”这倒是实话,只不过也是事后诸葛亮。美国人不搞“贾湖城”,中国人也未必搞。即便考古专家出来推销,也未必有人愿意投资。

  当然,如今美国人搞出来了,中国的投资人们想必也在拍大腿了,可惜已经晚了。

  原来这古酒配方是有价值的,原来咱中国的东西没都过时,原来在我们的文化遗产中能创造价值的东西还多着呢!可惜,我们总是妄自菲薄,总是要等到别人两眼发亮,看着我们的遗产眼馋,才提醒我们别满不在乎。

  韩国人申请端午,甚至说孔子都是韩国人;韩国人还把韩医申请为世界遗产,于是我们急了。

  但是我们大多时候不急,而且至今也不急,甚至还是妄自菲薄。比如前一段时间,就有人说了,中国的龙代表不了中国的形象,再说都是虚构的传说,近乎无稽之谈,不如改一改。其实他们不知道,外国人倒是拿中国龙当回事儿的。他们不仅当回事,而且还要考证这种能飞、能喷火、能降雨的龙究竟是什么样,在什么地方可以找到一条这样的龙的化石。

  比起我们的满不在乎,人家倒幻想着做一件重大的考古发现呢。

  这便是差距。差距在哪里?就在于我们的自大和自卑并行不悖,因为我们自大,所以我们也自卑,总是不能客观地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如果我们有了足够的自信和自尊,才能够更客观地看待自己,也更客观地看待别人。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