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贼侠女"赢最高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28 新闻晚报
□晚报钱钰报道

  没有凄苦的家庭环境,没有与疾病抗争的感人事迹,有的只是与窃贼长达半个月的斗智斗勇,智擒猖狂毛贼时的正气凛然……昨天,一位平凡的东北女生、校园“抓贼女英雄”———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尹司媛,以其超高的网

  络人气被评选为2006年度“感动交大”校园新闻人物,她用自己的勇敢和真诚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她亲眼看着疑犯溜走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这位校园女英雄尹司媛。说起抓贼的事,司媛依描述道,去年9月29日中午,她正趴在教室的桌上小憩。朦胧中,感觉有人经过她身边,碰到桌角,被惊醒的她起身一看,放在桌上的手机不翼而飞。“当时,我隐约看到他的背影,背着书包,手拎矿泉水瓶,黑色衬衫加牛仔裤。”。

  司媛拨通学校保卫处电话,与保安对整栋楼进行排摸。到二楼时,司媛发现一陌生男子,神色慌张地从厕所出来,两人打了个照面。“好像就是他!”司媛心里一沉,但当司媛回转头来,小偷早已没了踪影。四小时揭开小偷真面目

  回到宿舍后,司媛越想越不甘心,连夜赶到学校保卫处,请求调出监控录像。查了近两小时,终于找到了小偷在交大出没的侧面影像。司媛立马打印出小偷的侧面照,到各寝室楼进行询问。回到寝室,司媛仍不放弃,将小偷的侧面照发到

  BBS上。当时,有4位同学回帖,称自己的手机也在那天丢了!“这个小偷太猖狂了吧!”司媛心想。但网上不少同学的声音让司媛冷静下来,“被偷手机小意思!自认倒霉吧!”“连正面都看不清楚,让人怎么提高警惕啊!”……

  “我一定要抓到这贼!”司媛暗下决心。当晚11点,司媛第二次来到保卫处,调出录像。经过4个小时的搜索,她终于找到了小偷的正面照。

  摸索作案规律搜寻窃贼

  “算了吧,小偷跑就跑了,手机丢就丢了,要为自己的安全着想啊!”周围有人不断给司媛泼凉水,但一想到这样的事情在交大校园内发生,她决定不能继续保持沉默。

  细心的司媛根据监控录像上标注的时间、地点,推算出小偷作案线路,此后半个月里,司媛每天都在中院一楼自习,等待窃贼再次出现。“其实我当时也没多大把握,但既然作了决定,就要做到底。”

  司媛真诚地说。半个月后的一天下午,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司媛眼前晃过,她猛地站起身,用手机拨通保卫处电话,但未拨通,随即跑向疑犯。“我当时想,万一抓着的是同学,就私下规劝几句。

  如果通报保卫处,可能毁了他的一生!”危机时刻,司媛仍然不忘为对方着想。

  赶上疑犯后,司媛大声说到:“同学!请留步”

  “什么事?”

  “半个月前,你偷了我的手机,现在是否该还给我了?”疑犯警觉起来,“这件事,到思源湖那边去说吧!”司媛坚决不肯。

  这时,疑犯拔腿想溜,司媛再次拨通保卫处电话讨救兵。她一边追疑犯一边大喊“抓小偷!抓小偷!”正巧,碰上几位刚打完篮球的男生,他们即刻将疑犯团团围住。事后得知这个小偷是惯犯,已多次在交大作案。

  “侠女”智擒贼引强烈反响

  

  抓贼女英雄的事迹传出后,校园内反响强烈。有同学在学子院校中发帖:司媛是东北人民的骄傲!

  还有同学专门根据司媛的故事,填了一首词《钗头凤赞女英雄》———“窃悲哀,颇意外,频频伸手不悔改。饮思源,谋致远,恶势发难,侠女迎战。善!善!善!正义在,气豪迈,猖狂毛贼怎不栽?守中院,围罪犯,识穿线路,疾追破案。赞!赞!赞!”

  现在,司媛成了女生们的保护神,只要谁被欺负了,准要给“校园女英雄”打电话寻求帮助。司媛在这次感动人物的评选中,也以超越第二位100多票的高人气,稳坐“大众推选团”网络投票冠军宝座。“做这样的事情,了解我的人并不觉得稀奇,北方人的豪爽与热心练就了我男孩子一样的性格。”对于自己的举动,司媛这样解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