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行动让宝贝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28 新闻晚报
□晚报周柏伊报道

  “好心给点吧。”地铁上、天桥下、马路边,越来越多地看到携带幼小儿童行乞的人。这些儿童有的破相,有的残疾,有的整天昏睡不醒。

  坛上发帖,号召成立“宝宝爱心社”,解救沿路行乞的被拐儿童,提议受到了热烈响应。昨天,经过大家的讨论,决定于本周六进行第一次天使行动。

  起意

  “兔妈”是一位年轻母亲,“每一次看到带着残疾儿童行乞的家长,我的心里就觉得很痛,有一次我看到一个还只有三四岁的孩子,被迫在街边卖艺,而且一整天就一个动作,身体都变形了。”

  “我们身边发生了越来越多利用婴幼儿进行乞讨并对其残害的现象,同时还涉及大量被拐卖而被迫卖艺的儿童问题,就篱笆论坛上面的此类帖子就很多。这些问题,每个作为父母的人都很难不受触动。自己的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也感到极度不安全。”兔妈说道。

  据了解,成立爱心社的目的是解救10岁以下的被拐卖而被迫乞讨的儿童,他们是完全没有行为能力的婴幼儿和少年,乞讨对他们的肉体、人格和心理都有严重损害。同时,也可帮助因为各种原因被亲生父母带着乞讨的儿童。

  谈到爱心社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复杂性,“兔妈”很乐观,她表示,大家都知道要做起来并做好不容易,大部分的人都是有工作有家人需要照顾,但是想想那些可怜的宝宝,如果大家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利用一点业余时间,节约一点物资,有时一点举手之劳就能够帮助一条小生命,相信还是会有成效的。

  响应

  口号发出之后,短短一周就受到了众多网友的热烈回应,其中九成是年轻妈妈。很多妈妈都表示,做了母亲之后,看到乞讨的孩子都会觉得很痛心,想想如果换作自己的孩子,肯定会心痛欲裂。

  “前两天,我在莲花路地铁站的天桥下看到一个男宝宝,大概2岁左右,这么冷的天,穿着开裆裤,就那么坐在地上。我给他2块钱,他‘爸爸’就叫他站起来点点头。他开心极了,我的眼泪都快流下来了。”网友Solarxxm说道,“那个‘爸爸’看起来很健康,不知为什么会叫这么小的孩子来乞讨。”

  有的妈妈自己还在哺乳期,但表示可以配合做一些文字宣传工作,有的妈妈表示在解救了孩子之后,可以由父母帮忙,有的妈妈表示可以利用手中的资源,联系学校、社区、儿童福利院等机构多加帮助。“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幸福的童年。”Solarxxm说道。

  行动

  经过一个多礼拜的讨论,爱心社初步定下了一些解救孩子的方案,首先,给行乞儿童建立档案,碰到比较可爱的乞讨宝宝,蹲下来跟他说说话,记录一下其资料,包括年龄、姓名、性别、老家、行乞原因等。

  其次,根据乞讨宝宝的不同情况,确定救助方案,例如一旦判断出该宝宝并不是乞讨者的亲生孩子,立即报警等等。第三,建立有效而广泛的宣传系统,让一些失散了孩子的父母可以获取信息。

  细则还在进一步讨论之中,但妈妈们已经开始行动起来,目前已经为两个宝宝建立了爱心档案,在妈妈们的推测中,他们很有可能是被拐骗,照片随后会传到网上。

  据了解,爱心社的好心妈妈们将在本周六第一次碰头,商量具体的社团方案、分工运作等,将心动化为行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