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进城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3:13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为了让孩子有个好的学习条件,2006年5月份,张宪民下了次大决心:让老婆孩子全都搬来济南,跟他住到了一块儿。

  张宪民今年46岁,老家在邹城市香城镇韩岭村,目前他承包了济南市一个居民小区的废品收购生意,还兼做些零活。“现在起早贪黑地这么干,主要目的可以说是为了孩子。”说这些话时,老张一直没有停下手中的活。老张十七八年前就来济南闯荡了,虽然他识字不多,但头脑却很活泛,到济南不久就发现收废品能赚钱。他想到了自己还在老家读书的孩子,尤其是儿子:自己不在身边,儿子很调皮,学习成绩老是上不去。

  去年,女儿考上了济南卫校,权衡再三,老张下了决心:全家搬到济南来,把儿子转到小区附近的济南市燕山小学,虽然一年仅借读费就需要一万元。“这所学校比老家的学校条件好多了,老师不但有水平,还很负责。”“咱孩子转来后不适应,人家老师还专门给他补课,现在孩子学习成绩上去了,还担任了班里的体育委员。”说到现在的儿子,老张是满脸的自豪。

  “人有压力才有动力,我现在除了收废品,还兼着用电动车给小区里居民干些零活,有时早上5点钟就要起床,晚上10点才能回来,我要先把两个学生的费用、全家人的吃喝挣出来。”为了省钱,抽了多年烟的老张把烟也戒了,酒只有很累了时才喝点,但对孩子的支持却一点也不马虎,“只要孩子学习好,我就供,将来哪怕考不上大学,只要有知识了,就能有出息。”虽然一家人目前挤在小区免费提供的两间车棚房内,但老张一直很乐观:孩子现在在济南条件很好的学校里学习,成绩也很好,我再苦再累也值了!

  本报记者王星报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