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街秩序“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3:21 北京晚报

  

斜街秩序“斜”了?

  

斜街秩序“斜”了?

  在北京横平竖直的城市街道格局中,为数不多的几条“斜街”显得有些特别,其中,与黄寺大街一起连接着安外大街、北中轴路和德外大街三条南北重要干道的外馆斜街,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不断攀升显得越来越引人注意。

  过往斜街的人越来越多,创造出的商机就越大。小商小贩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便云集于此,形成了一个不小的“自由贸易区”。一公里多的一条路,由此热闹起来。不过,这热闹让人担忧:马车随意进三环停靠、机动车明目张胆地违章、自行车不得不挤进主路行驶……再加上最近道路的施工,附近居住的一些市民戏称这里的秩序越来越“斜”。

  陈凌摄J129

  图1:据《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定》,农用运输车和畜力车不准进入三环以内道路或明令禁止通行道路。可是在这条二环和三环之间的斜街,出售大葱的马车每天准时上岗,占据着大半个车道,加上购买者的簇拥,使本来就机非混行的单向一车道更加混乱拥堵。

  图2:施工围挡将“丁”字路口变成“环岛”,可有司机图省事逆行转弯,经常造成混乱和拥堵。

  图3:绿化带之间的通道因为不用交停车费,经常停上数排车。

  图4:一辆贴着《违法停车告知单》的机动车错误地停在与其相连的安华路上,说明这里不是没人管,但因为交警、城管各司其职,50米外无照经营的小贩就会安然无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