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电视台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大讨论(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3:38 广西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广西各地的老百姓可能都有一个感受,就是居住的城市呢,环境变得整齐了,干净了,美观了,用一句专业的词儿来说,就是以前的脏乱差现象不在了,这其实就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的“城乡清洁工程”治理城市“五乱”所取得的收效,从1月8日开始广西电视台《焦点报道》栏目开辟一档谈话节目《城乡清洁工程大讨论》。以下为第八期讨论实录:

  苏拥军——南宁市市政管理局常务副局长

  王秀华——南宁市市民

  郭建民——学者

  主持人:观众朋友你们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报道》,我们继续“城乡清洁工程大讨论”,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城市与市民公德”。首先介绍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南宁市市政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苏拥军先生,南宁市市民王秀华女士,学者郭建民先生。我们生活在城市的居民越来越欣喜地看到,我们周围的一些公共设施一些城市设施是越来越完备越来越美观越来越齐全越来越人性化,可是有的时候大家也会发现,在这当中呢也会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出现,下面这一组画面呢可能您看了会有一些遗憾甚至会有一些气氛,我们先来看一下:

  (短片)

  主持人:王女士您早上锻炼吗?

  市民王女士:锻炼。

  主持人:在公园锻炼的时候让你看到觉得最不好的现象是什么呢?

  市民王女士:那个新起的公共厕所,刚刚起了两三年现在破坏得不成样了。我们南宁市的一些公共厕所啊都是写有某某小姐打电话啊,还有那种打油诗,而且烧出很大的大洞,我们那些公共设施,特别是公共厕所啊(被破坏),花草啊都被踩出一条人行道,经常有外国朋友出现在那个公园里面,那他们进厕所的时候看见这个设施(被破坏),对我们的影响(不好),而且对我们南宁市整个国际(形象)来说是很不好的。

  主持人:南宁市的形象也受到了损害。

  市民王女士:对,我们很心痛的,看见了。

  主持人:郭先生,您有的时候也会碰到这种现象吧。

  郭建民:对,实际上我们在城市里面会经常看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我们的市政刚建好,路灯被砸,电话亭被砸,路牌被砸,甚至挖掉,过去前些年一些井盖经常丢,造成人的伤害,这些方面确实不文明的行为还是很多地方都会见到。

  苏拥军:破坏的话主要有这么几种形式,一个是路灯上面照明的灯被偷被砸,另外的话,电缆被偷,连根都拔了,有一些不法分子偷盗电缆的手法非常高明,原来在城北区,友爱路修建的时候,在晚上2点多钟曾经抓过偷电缆的人,他是采取什么办法呢,就是用手扶拖拉机,因为白天它(电缆)不带电,他就剪断,晚上的话通过手扶拖拉机绑住以后整条扯出来,偷盗得非常严重。

  市民王女士:我觉得很心痛,作为南宁市的市民来说,政府花了那么多钱,来建设我们(的城市),特别是这几年,我们的城市变化真的很大,我感触很深,越来越漂亮,但是因为这种不良的行为破坏了我们那么多设施,而且又损失了那么多资金,对于我们市民来说,真的是很心痛。

  苏拥军:2005年我们有过一个统计,就是关于照明设施被盗被损的统计,特别是一些新建工程在质量保修期内的这一些,我们统计了一下被盗被损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近1000万。

  主持人:1000万?这个数字真的是非常高。可能我们都没有想到,让人觉得挺惊讶的。

  学者郭建民:实际上确实有一部分暴露出我们城市里面市民的一些素质。城市人口不断扩张以后,导致市民素质甚至有一些倒退。不光是南宁,我们在广西可能将来各个城市都面临这种压力。我们城市在扩张,都会遇到这个问题。

  主持人:除了毁坏公共设施的行为之外,还有一些行为,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看得到,碰得到,它虽然没有损坏公共设施,但他的言行举止不太文雅,也会给城市的形象造成损害。王阿姨也碰到过吧?

  市民王女士:对。在我们的朝阳广场到处都可以见到外地的人在那里睡觉、吸烟、乱扔果皮、随地大小便啊,在公共汽车上也随时见吐痰、丢垃圾,这种很不好的形象,而且横跨马路也不管你红绿灯啊,对于我们城市来说(很不好),我举个例子来说,有一天我坐六路车回家,正好有个中专生,他把果皮就往车外面扔,后来我就忍不住的就说他了,我说你怎么好意思呢,作为一个年轻人,那么好的城市,这么干净的城市你忍心把它扔下去吗?后来他们一个两个都不好意思了。

  主持人:我觉得王阿姨说得非常动情啊,我觉得其实市民看到这种行为的时候往往是很心痛的。这无形中对我们的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苏拥军: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近一两年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有那么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将我们的市政设施推向社会,就是实行市场化运作,向社会公开招标,就是利用社会的力量进行管理。这是一方面。

  主持人:有没有更好的效果呢?

  苏拥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设施被盗被损的情况在不断的减少。第二个的话呢 我们去年政府出台了一个关于奖励举报盗窃和非法收购市政公共设施的奖励办法,这样的话,前段时间有不少的市民非常的踊跃来进行举报。这是第二个措施。那么第三个措施,在技术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我们的井盖,以往都是采取一些铸铁啊钢铁啊来做的。

  主持人:这井盖丢失已经成了老大难问题了。

  郭建民:对,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苏拥军:这样的话我们引进了新的技术,就是用一些复合材料,让它没有回收价值。

  郭建民:对,材料上它首先不怕你偷了。从进城这一块要加强准入,农民工进城,我们不能把责任全部推到农民工身上,但是这一块,首先我们要加强(教育培训),实际上我了解到南宁市已经做了这方面的工作了,它要有一个准入(制度),你必须有一个强化的进城(准入),比如你进到我南宁市,有一个接受教育的过程,接受市民公约,同时,我们要深入到社区街道,加强行业协会的管理。

  市民王女士:如果我们能够模仿新加坡就更好了,抓到这种不良的现象啊最好就是罚款。

  郭建民:教育分两种,惩戒式教育也是一种方式,能够加速市民素质的提高。

  主持人:就是王阿姨说的,我罚你的款,我让你记住这个教训。

  郭建民:一个外地人来到这边,吐痰,罚他20块钱,他说我不懂啊,我不知道你这个公约啊,他说你把钱一交你就知道了。从我的感觉来说,外地人对我们南宁的评价还是相当高的,你比如说街心花坛的花,我们民歌节期间摆那么多花不会丢一盆,这是我们南宁市的骄傲。

  市民王女士:如果我们的市民都把这个城市当做自己的家一样爱护的话,我相信生活会越过越好,我们的南宁会越来越美丽。

  媒体合作 广西新闻网(www.gxnews.com.cn),欢迎登陆红豆社区(http://hongdou.gxnews.com.cn)发表看法,参与讨论。

  附注:广西电视台《焦点报道》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19:15分资讯频道首播,次日13:05分重播。

  进入红豆社区讨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