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面2种年货食品样本验出含禁用防腐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20 中国新闻网

  

香港市面2种年货食品样本验出含禁用防腐剂(图)

  萝卜糕是巿民不可或缺的贺年食品之一。(香港成报图)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香港成报报道,再过一个月就是农历新年,香港市面上已有各色各样的贺年食品售卖,但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抽查发现,街市上有萝卜糕样本被验出含禁用的防腐剂苯甲酸,而一间超级市场出售的金针菜所含的二氧化硫更超标近一倍。港府提醒市民小心选购贺年食品,而涉及事件的店铺和超市则已停售有关产品。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首席医生莫天娜1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心近日抽查市面上119个贺年食品,包括糕点、汤圆、海味及斋菜等,测试食品中化学物包括防腐剂、染色料、重金属等含量,以及进行微生物测试,结果发现两个样本不合格,分别为一个萝卜糕样本及一个金针菜样本。

  有问题的萝卜糕及金针菜样本,分别来自将军澳翠林村街市二楼“合利粉面”及大角咀奥海城二期地下百佳超级广场,其中没有标明品牌的萝卜糕样本,被验出含有禁用于有关食品防腐剂“苯甲酸”含量达百万分之四百五十;至于名为“南北货金针菜”之金针菜样本,则含有百万分之三千八百的防腐剂“二氧化硫”,超过定为百万分之二千的准许分量接近一倍,违反《食物内防腐剂规例》。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已要求有关零售商停售该两类产品,并追查来源。莫天娜提醒市民应向信誉良好商户购买贺年食品,留意食用期限,于购买后妥善存放并尽快食用。

  所售萝卜糕店负责人冯先生表示,上月有人向其店送上三个来历不明的萝卜糕“货办”,属于试卖性质,并表示昨日已接获食环署信件,要求在七日内提供萝卜糕生产商或供货商资料,否则署方或会采取法律行动。

  另外,百佳超级市场发言人接受成报查询时表示,昨日收到食环署通知,已实时停售所有金针菜,现正与食环署及供货商了解事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