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难睁腿难曲 湖南双胞胎姐妹同病相怜同时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33 中国新闻网

  右眼都比左眼小一半,双腿由于骨异常,都不能弯曲超过30度。昨天上午,来自湖南邵阳的一对双胞胎女孩在医院同时接受眼部的手术。

  孩子的妈妈陈英说,两个女儿一个叫慈慈、一个叫圆圆。从生下来第一天起,两姐妹的右眼都比左眼小一半。然而让他们夫妇更想不到的是,在两人学步的第一天,她就发现两个女儿的双腿极不正常,膝盖弯不了,老是摔跟头。由于站不稳,在学步时两姐妹通常摔得鼻青脸肿。

  因为腿不能弯曲,上厕所成了一件大难事。每次上厕所之前都要放一把椅子在前面,两人的膝盖最大力度的弯曲也只有30度左右,只能站着上厕所,稍有不注意就会尿到身上。这样的生活两姐妹已经过了10年。省儿童医院骨科的叶卫华医师说,姐妹俩已错过了手术的最佳时机。

  去年12月20日,该院专家为姐妹俩分别成功地实施了矫治手术。由于延误了最佳的手术时机,术后姐妹俩的膝关节功能活动最乐观也只能恢复到弯曲90度,生活基本能自理。目前,两姐妹都正在康复之中,预计还要一两周才能下床行走。

  考虑到双胞胎一家的实际情况,在为她们减免了近万元的治疗费用的基础上。该院院长祝益民决定,免费为她们同时实施“眼睑下垂”矫形手术。为她们实施手术的陶利娟教授介绍,这对双胞胎属于形觉剥夺型弱视,因为瞳孔等长期被遮盖,应在6岁之前实施手术。因为手术最佳时期被耽误,她们的视力可能难以完全恢复。

  对于双胞胎患病的原因,医生说他们也不能确定。但医生提醒家长,在发现小孩患上这种病后,应尽快手术,以免影响效果。而据陈英介绍,在怀这对双胞胎女儿的第3个月,她感冒了一次,自己服用了感冒药,且从没有进行过孕期检查,这可能是导致女儿们患病的原因。(三湘都市报/胡忠民 刘龄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