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大成功,为先锋城市开了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41 南方新闻网

  1月17日,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45分,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从意大利都灵传来捷报:中国深圳击败另外4个竞争城市,最终获得2011年夏季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权。当日,深圳各家媒体也竞相报道这一喜讯,深圳全市可谓是一片欢腾。这对深圳来说的确是一件非常有积极意义的事件!

  在笔者看来,申大成功不仅仅表现在主办一场国际大学生运动会的形式上,更重要的是能更高、更好地提升深圳市经济发展水平!与其它运动会一样,比如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等等,都会为主办城市带来滚滚人流与财富,尽管大运会规模较小。正如大家所知,我们可以想象: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都将一起助推中国经济的成长!有意思的是,这四大城市所主办的都是国际性盛事,而且GDP排名位列国内前四名!

  对于深圳而言,国际大体联首先认同的是而且必然也是经济实力,然后应该是发展潜力。本人认为:申大成功正可以成为深圳经济转型的契机!众所周知,深圳发展正面临着“四个难以为继”的阵痛:一是土地、空间难以为继;二是能源、水资源难以为继;三是实现万亿GDP需要更多劳动力投入,而城市已经不堪人口重负,难以为继;四是环境承载力难以为继。其实在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四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和现代文化产业。目前,四大产业占GDP的比重已达到50.75%。2007年深圳市政府一号文件也着重提到了“发展高端服务业”,这些发展思路渐渐从原有“资源型”转向了“高端型”。

  特别要指出的是:深圳市委、市政府2005年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决定》,确定了我市发展文化产业的总体目标:到201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以上,城市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全部消费性支出的比重提高到20%左右。事实上,数据显示:2001年深圳市文化产业总产出达到178.24亿元,增加值54.05亿元,占深圳当年GDP的2.8%;2002年总产出达到319.76亿元,增加值102.88亿元,占深圳GDP的4.68%;2003年总产出381.96亿元,实现增加值135.3亿元,占深圳当年GDP的4.73%;2004年深圳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63.4亿元,占深圳当年GDP的4.77%;2005年,深圳主要文化产业的年产值达到278亿元,占深圳当年GDP总额的5.5%;2006年上半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66%,比上年同期提高0.56个百分点。

  纵观节节升高的数据,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名副其实的重要引擎之一。可想而知,按照深圳市的既定目标,由国际大学生运动会的举办而衍生出的文化、服务等相关产业,直接或间接创造的价值难以想象,这将是一笔很值得计算的经济账!这还不算由此带来的无形资产!

  深圳申大成功必然凸显出了“效益深圳”的意义所在,使深圳发展方向得到进一步强化及明朗化!深圳将会因此走向“大深圳”的格局,不仅要从经济,还会从文化上辐射珠三角、进而影响泛珠三角、全国和全世界。对深圳本地而言,城市空间结构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优化:龙岗作为大运会的主会场,首先会受益,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将成为本区域最大的特色;罗湖、福田的金融、科研是这一带的优势;宝安、盐田的物流业、旅游业会成为本区域的热点。不仅如此,像东莞、惠州等邻居城市会因此受惠,也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深圳的区域中心城市地位!

  在《2030深圳发展策略》中,深圳的理想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先锋城市”,深圳申大成功,可以说是开了一个很好的头,相信精明的深圳人从2007年就可以开始大算经济账了!□王方

  本期主持张国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