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前急救4年 抢救生命近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45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丁保权明剑通讯员肖小华宋成)市120急救中心自2003年实行EMT院前急救体系以来,病人的死亡抢救率提高近10%,4年以来,成功急救各类伤者近2万人,比施行院前急救多救助伤者近2000人。这是记者昨日从中山市人民医院获悉的。

  据介绍,中山市120急救中心自2003年开始,正式成立了院前急救部,是国内最早成立专门的院前急救的医院之一,专门引进了EMT(急救医学)人才,主管一切交通事故以及打架斗殴至伤的受伤患者的现场救助。其现场急救专门配备了高精尖的设备和设施,比如呼吸机、血液净化仪、体外循环机等等,完全能满足伤者的现场急救,能最大限度地把濒临死亡的伤者以最快的速度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据介绍,院前急救体系做到了全市救护车装置、信息网络、抢救规范、指挥调度、急救质量控制、全市急救标示等6个方面的统一。特别是在EMT急救体系实施上,开创了一种院前急救的新模式,有可能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人事部确定为EMT人才的培训内容,其标准有可能被完全引用进教材,作为医生护理人员将来获取EMT牌照的考核内容。

  据悉,实行EMT院前急救体系以来,当年进行院前急救的伤者达3986例、其后三年救助成功率达99%左右,伤者死亡抢救率提高了近10%,成功急救各类伤者近2万人,比施行院前急救多救助伤者近2000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