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中学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5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近日通过抽样调查方式完成并发布了《2004——2005年上海市中小学生发展报告》。此次抽样调查共涉及4000余名中小学生和1000名家长。报告显示,尽管近年来减负的呼声不断,但上海中小学生的压力仍然不轻,他们中的大多数睡眠不足。

  近半小学生参加补习

  问卷调查中,近两成的小学生表示,放学后没有用于娱乐的时间。在回答“你放学后平均每天用于娱乐活动的时间”时,选择“没有”的小学生占18.6%,“1小时以内”的占50.4%,“2小时以上”的仅占9.8%。同时,约有70%的小学生表示,每天必须完成父母布置的作业;另外49.8%的小学生说,自己需要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补习。

  初中生比小学生更累

  随着升学压力的增大,本市的初中生比小学生更累。调查显示,超过6成的初中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间在8小时以下,其中,约5%的初中生睡眠时间甚至在“4——6小时”,且随着年级增高,睡眠时间减少。此次调查发现,60%以上的初中生放学后用于娱乐的时间不足1小时,相反,超过半数的初中生都在双休日参加各类补习班,初二学生这一比例达到了59.8%。而且,有67.2%的初中生要用1小时以上完成家长布置的作业。

  九成高中生心理压力大

  到了高中,有九成的受访高中生表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小时以下,每天睡眠时间在“4——6小时”的高中生比例占了11.7%。同时,90%以上的高中生认为“存在学习心理压力”,压力的来源主要是“升学”。

  每月零花钱有所增加

  此次调查还透露出一个信息,随着上海人收入的增长,上海中小学生拥有的零用钱有所增加。小学生平均每月零用钱为10元以下,初中生为10——50元,高中生达到了50——100元。学生零用钱的主要用途是:储蓄(小学、初中、高中分别占46.2%、28.2%、16.5%);买书和教辅材料(小学、初中、高中分别占24.8%、19.2%、21.4%);买零食(小学、初中、高中分别占12.3%、18.1%、16.2%)。

  两成高中生谈过恋爱

  另外,在调查高中学生恋爱问题时,约20%的学生回答“谈过”,“有暗恋对象,但没有谈过”的占27.4%,还有0.6%的学生说“网上谈过”。对于男女学生之间过于亲密的行为(比如拥抱、接吻等),高中生认为“不必大惊小怪”的占49.1%,认为“不应该”的26.7%,“没想过”的占24.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