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匠走进校园指导“小木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59 新民晚报

  

老木匠走进校园指导“小木匠”
老木匠走进校园指导“小木匠”
老木匠走进校园指导“小木匠”
老木匠走进校园指导“小木匠”

  马丹文

  动手动脑又好玩,学生乐当“小木匠”。在浦东华林中学,本学期最新奇最热门的课就要数庄林初老师的“木工技术”课。昨天,他的课上请来了一位木工指导——16岁就开始当木工的“老法师”胡银华。他还给孩子们带来了15件自己设计制作、珍藏了大半辈子的木工手工艺品。

  胡银华已经75岁了,从教育电视台的新闻里看到学校开设木工课的消息后,就自告奋勇来当义务指导。昨天,他带来的藏品里有微缩版的家具模型,有立体几何型的储物盒,更有暗藏玄机的百宝盒。学生最喜欢的就是两个机关重重的百宝盒。看着几位学生琢磨了10分钟也没把盒子拆开,胡银华神秘地笑笑,轻轻一拨,百宝盒里的暗格就露了出来。原来,百宝盒暗藏不少小机关。而每个百宝盒都由三四个大小不一的长方形盒子组成,所有小盒子不是用螺丝钉或钉子而是用最传统的木榫子组合而成。此外,老人还将一些小工具和自己编写的技术资料送给了学校。

  从兴趣小组到现在的拓展课程,华林中学推出木工教育已2年多。初二(2)班的朱李莉已是出名的“巧手木匠”。她告诉记者:“学习木工课程后,动手能力强了,还能把脑海中想象的东西做出来,培养了我的耐心和细心,特别有成就感。”

  校长倪瑞明说:“学木工,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其实也是在训练他们的生存能力。在做木工的过程中,感悟困难、体验成功,更是一种情感教育。”

  老木匠胡银华将自己早年设计制作的迷你家具送给了学校

  本报记者楼文彪摄

  胡银华在上世纪70年代编写的木工资料

  华林中学开设“木工技术”课已有2年,很受学生欢迎

  胡银华为“小木匠”们示范锯木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