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独”药凝聚人气 阿扁要狗急跳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02 中国台湾网

  2007年新年,台湾岛内传出的两个信号引起人们的警惕!

  陈水扁在元旦讲话中称,“任内还有一些事要做,但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敲锣打鼓,会默默去做”,“要站在台湾主体意识角度来推动”。

  1月17日,上任后从未对“正名制宪”公开表态的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喊出“台湾要正名,要继续努力”的口号。当天,“行政院”通过相关规定,对台北故宫实施“去中国化”动作。

  陈水扁要“默默去做”什么?因为他一直在“敲锣打鼓”,所以,“默默”不得。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2003年3月,陈水扁在高雄出席“台独”组织召开的会议时,抛出如“能够连任”,将全力推动“台湾新宪法”的风向球。同年11月,在寻求连任的选举热身阶段,陈水扁明确提出“台独时间表”,即2006年“公投催生新宪法”,2008年实施,使台湾成为“主权独立国家”。

  在这些日子里,“制宪”的折子戏“敲锣打鼓”不断上演。有人狂喜,有人愤怒,有人捏着一把冷汗。但大多数人于热闹中看出了门道——2004年陈水扁在“不分蓝绿、只要黑白”的抗议声中作就职演说,一半的篇幅说“制宪”,呼唤“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救助。2005年8月宣布“正式”启动“第二阶段宪改”,为年底“三合一”选举开掘绿色票源。2006年元旦讲话重申2008年催生一部“合时、合身、合用的台湾新宪法”,意在摆脱因选举失利提前“跛脚”的困境。2006年,陈水扁及其家人的弊案连环炸响,“制宪”又是一张也是最后一张挡箭牌,民进党于倒扁的“红流”中急急召开“宪政研讨会”,讨论“民进党修宪版本”……

  看这些戏一路演下来,脉络清楚呈现,台词是“台独”,潜台词是选票、权力、脱困……逢选必“独”,遇困必“独”,拿不出执政成绩单,最后靠一面“独”旗凝聚些人气。

  虽说一路下来“敲锣打鼓”真真假假,但到了2007年,情况不一样了。民进党走到延续执政权的关口,陈水扁濒临秋后算账的险境,还有“台独”分子白痴地认为2008年奥运会前夕大陆投鼠忌器。所以,为了实现“台独”妄想,稳住“铁票”,给自己铺垫后路,这一次的“默默去做”也许不排除铤而走险。此外,“制宪”的时间表公布了那么久,但对于“台独”势力一直是画饼,顶多起到了一点摇头丸的作用,于绝望中添些刺激与虚幻的安慰。如果再不玩出新花样,对“铁票”交不出成绩单,又用什么应对今年“立委”选举和2008年大选?所以,这两场选举是两个关键的观察点——台湾当局会否走上悬崖,视台海和平为赌注,视2300万人为人质。

  曾经在两岸关系中塑造自己务实形象的苏贞昌,此时也跟进陈水扁,积极表现“正名”的业绩和政治正确。无论是出于政治本质还是选举算计,都传达出一个信息:要想在民进党内立足,赢得深绿的选票,“台独”仍是不二法门,尽管这是一场悬崖上的蒙面舞蹈。

  通过修改一个中国内涵的“宪法”,实现“台湾法理独立”的企图,是对2007台海和平的一个严峻挑战。国台办发言人1月17日指出:2007年是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的关键时期。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仍然是两岸同胞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