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再遭北京现代阻击?东风悦达起亚将生死一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广州日报报道,东风悦达起亚新款经济型轿车RIO,昨天在北京正式上市,在此之前北京现代旗下经销商突然宣布对雅绅特进行降价,由于雅绅特与RIO 源自同一平台,此举被认为是北京现代对东风悦达起亚的“阻击”。

  实际上,类似的一幕已经多次上演。在东风悦达起亚的远舰即将上市时,北京现代突然宣布索纳塔全线降价10%,尽管北京现代方面声称,索纳塔降价并非针对远舰上市,但有关人士同时承认说,远舰与索纳塔属于同一平台产品,相互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而索纳塔的降价结果,也直接造成了高价入市的远舰陷入被动。赛拉图上市前夕,伊兰特又突然降价,使赛拉图在定价策略上再次陷入被动。雅绅特在RIO入市前的降价,只是又一次“故伎重施”。

  由于千里马销量不断下滑,远舰和嘉华自推出以来就一直处于市场边缘,赛拉图也谈不上热销,东风悦达起亚亟须推出新车型以保持足够的市场竞争力,肩负重任的RIO因此被视为东风悦达起亚的“战略车型”,因此RIO的成败关系到东风悦达起亚的“生死存亡”。

  在自身内部矛盾重重的背景下,东风悦达起亚的前景显得疑虑重重,RIO几乎是一款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救命”车型,但也因此成了一把“双刃剑”:用得当会置对手于困境,用得不当则会让自己陷入困境不能自拔。东风悦达起亚方面声称,RIO作为一款著名车型,在欧美的销量和口碑都非常好。但有关业内人士则指出,实际上,从RIO的配置、参数和资料来看,其与雅绅特并没太大不同,RIO要吸引消费者只能靠低价格。

  从最终的定价来看,东风悦达起亚还是将RIO定位在赛拉图和千里马之间。这种定位被认为是不愿放弃高额利润的表现,针对这一质疑,东风悦达起亚有关高层强调说,目前整个经济型车市场产品价格竞争激烈,每一款车型的利润空间都十分有限。(刘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