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今启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据新京报报道,决定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金融改革方向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并将持续两天。有关金融改革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将在会上定调和决策。

  外界预测,农村金融体系建设、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国有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将成为会议讨论内容。

  链接

  会议议题展望

  政策性银行改革即将破题

  此次会议上,很有可能确定政策性银行的转型之路。专家表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将根据各自条件,按照一行一策的方针进行商业化改革,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

  农村金融将全面开花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中惟一尚未获得政府注资的银行,农业银行的改制问题,无疑将成为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为关键的话题。

  经济学家认为,此次会议最大的成果可能是为中国农业银行制订全面改革的一揽子计划,可能包括政府注资以及清除不良贷款,从而令该行得以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并实现上市。

  此外,农业保险也得到重视。

  公司债券市场转交证监会?

  股权分置改革接近尾声,如何加强证券市场监管、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近日有消息称,公司债的监管很可能由证监会负责,发改委将专注对国家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项目债进行监管。

  是否真有此意,只待这次会议揭开谜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