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主动脉根都烂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蓉通讯员付磊林绍清)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的纪女士,5年前做了心脏换瓣手术。身体康复后,她一直没注意保养身体。去年年底的一次感冒,她的血液感染细菌,导致原先换的主动脉瓣都烂掉了,差点要了她的命。

  纪女士去年10月就开始感冒发烧了,她以为只是小问题,在医院打点滴退烧后,就回家了。当天晚上,她又开始发烧,最高竟超过40℃,连续烧了一周,时不时喘得很厉害。送医院检查发现,血液里感染了细菌,要输液进行洗血。没点几天,纪女士又因为对药物过敏,只能出院在家服药。两个星期后,她再次高烧,因为拖得时间太长,心脏里面出现脓肿,原先换的主动脉瓣都烂了,血倒流得很厉害。

  中山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廖崇先说,纪女士的心脏主动脉瓣和主动脉根部都已烂掉、穿孔,还引起败血症和心内膜炎。药物没法进到心脏,只能做手术,如果不治疗,就会引起心衰。要抢救,简直比换心还难,手术很有可能失败,不单要换瓣,还要给纪女士重新塑造一个新的主动脉根部。

  纪女士的女儿说,母亲主动脉瓣周围的肉都烂了,医生想要把瓣缝上去都有困难。手术的时候,收到了两次病危通知单,没想到母亲还能捡回这条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