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不找5毛钱约定俗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傅强)“计价器上明明标着17.5元,但司机却收了我18元。”近日,厦门某论坛出现一则《出租车收费习惯不找零》的帖子,一时间吸引了不少人跟帖。

   网友:工作辛苦不是不找零的借口

  网友“挥手瞬间”说:“我坐出租车十有八九都碰到不找零的情况,如17.5元,的哥就算18元。有的司机有零钱也说没零钱,让人很不理解,凭什么要乘客多交5毛钱?”网友“ccl.xm ”补充说:“不找也就算了,不少素质差一点的司机还特地不停车,硬是要往前多开一点,等表一跳,立刻停车,很过分。”

  一些网友对此却持宽容的态度,网友“鱼儿游小鱼”说:“的哥们都挺辛苦的,5毛钱就不要计较了吧!”但网友“你我之间”说:“大家赚钱都很辛苦,工作辛苦不是不找零的借口。”

  市民:感觉被占了便宜

  就此问题,记者上街做了随机调查。家住莲花三村的许小姐说,让人最窝火的是,一些司机送乘客到点后,不及时将打表器拉回,而是耐心等乘客掏钱,稍不注意,计价器就涨了5毛钱。

  在莲坂,刚从一辆出租车下车的市民林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刚才他所乘坐的出租车打表器上显示金额是8.5元,他递给司机10块钱,司机只找了1块钱。林先生说,只要自己不提出找钱,从没遇见过司机主动找零钱。而一般也不太愿意为5毛钱开口,但心里还是感觉被占了便宜。

   司机:不找零是约定俗成的

  针对乘客反映,有司机们称,不找零是约定俗成的。出租车司机陈某告诉记者,因为找零实在很麻烦,司机不可能准备那么多零钱。而另一位出租车司机王某承认部分司机有贪小便宜的心态:一天跑下来,零头积少成多。

  也有出租车司机表示,自己会主动免去零钱部分,让利给乘客。出租车司机小吴说:“车到目的地,零头我都主动不要了,有时候堵车绕了点路,乘客少给几元钱也无所谓。”

   出租车公司:司机不能不找零

  不少市民告诉记者,出租车行业对找不找零应该有一个明确规定,让司机主动找零。

  记者采访了我市几家出租车公司,海峡、坤驰、盈华等几家出租车公司都表示,司机不应该不找零钱。针对计价器的零头部分,公司教育司机:“有零钱就找零钱给乘客,没零钱就让利给乘客,不收零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