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的培养是教师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17:04陈先生:我是厦大的退休教授,1月13日有一篇《父母要当孩子的拉拉队》的报道,我对这个有不同的看法,我反对这种说法。

  小孩不愿意学,考不好,表现很差,这个事情怎么教育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比你上语文数学更难。怎么样扭转,让小孩从差生变好生,家长是无能为力的。有的家长本身文化程度就很低,还有一些弱势群体,白天要工作,教育小孩就更没时间了。

  小孩“德”的培养应该是教师的责任,因为教师在这方面受过专门的教育,把“德”的教育这件事让给家长来做,就是本末倒置。这个名家他本来文化水平就比较高,而且他也是经过一二十年才总结出这样慕名找药方的理论,一般家长是没有办法学的。如果要学,首先也应该是教师来学。

  我小时候很少出现小孩不念书、厌学的现象,我们那时候的功课很轻松。不久以前我有一个亲戚从澳大利亚带了3个小孩回来,他说他的小孩不管是念小学还是中学,一放假就很想再开学,很想再去学校。所以我们的小孩厌学、考不好,这个问题是我们的教育体制和应试教育导致的。这是教育界和整个社会的问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