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卡讨薪”,怎么监管部门也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30余名农民工将一张张贺卡投进邮筒。这些贺卡是寄给拖欠他们30余万元工资的陕西省第八建筑工程公司。卡片内容首先写上了“讨薪”的话,然后没忘写上“祝你快乐”等祝福语。(昨日华商报)

  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一位官员评价说:“虽然这种讨薪方式效果尚难预料,但不失为一种富有人情味的方式,挺有创意。”如果是一位市民说出这样的话,也就罢了,但此语出自监管部门官员之口,真让人感觉不是滋味。

  农民工讨要不到工钱,如果问责的话,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因为他们是监管部门。农民工万般无奈想出这样一个看似浪漫实则辛酸的计策,不料却被监管部门称赞为“挺有创意”!这样一个场景,可有半点责任意识,可有半点对农民工的最基本的体恤?没有。

  “贺卡讨薪”,监管部门应该将其看做一个耳光,一个扇向政府部门不作为、不落实、不体恤顽症的大耳光。农民工宁肯通过寄贺卡、“跳楼”乃至“卖乳房”等种种奇怪形式来维权,而放着“坦途正道”不走,这至少说明,所谓的“正道”并不好走。

  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定期检查、预交保证金等等制度已经配套,却依旧屡屡发生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事情,这至少说明,监管部门并没有真正将这些制度落实到位。在这种情形下,不去研究如何堵住制度落实的漏洞,而是无比轻松地去称赞农民工有创意,好意思吗?

  再者,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检查,对拖欠工资情况进行纠正,这本来就是监管部门的职责,不能搞什么“民不告官不纠”。何况,“贺卡讨薪”之类的新闻,本身就是向监管部门反映欠薪的重大信号,监管部门理应闻风而动,坚决查处,而不是弄出一个“挺有创意”的评语来。

  可以说,农民工工资拖欠之所以成为问题,与监管部门的态度和效率有很大关系。如果哪一天,农民工讨薪都直接去找监管部门,毫无创意可言了,这才是真正的了不起的创意。

  周之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