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与歌仔戏交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进容实习生侯垠伃)“快看呐!写字楼跟歌仔戏干上了。”大量的热心读者兼网民给本报打来报料电话:轮渡高档写字楼里的白领们跟楼下哼唱歌仔戏的老头们,最近有些火药味,晚报关注一下吧。

  一名在轮渡某高档写字楼上班的网友,在我市一网站上发帖:“吁请不要在轮渡海滨公园播放歌仔戏”。此君发言颇有些“控诉”味道:“轮渡一带已经成为厦门的高档写字楼区,可是最近老有人在海滨公园一带用高音喇叭播放歌仔戏。虽然我也是厦门人,可是对那些声嘶力竭的哭腔实在难以忍受!一个下午不停地放,全办公室的人都说要崩溃了!这和厦门的形象真是不相符,有关部门该管管了。”

  这则帖子迅速引发关注和口水战,持异议者除了在回帖时对楼主进行批驳外,更是另起炉灶,针锋相对地发起主题为“呼吁:轮渡海滨公园——是保留给老人唱戏的一个地方”的帖子。一时间,网上剑拔弩张。

  正方意见认为,歌仔戏是“毫无艺术美感的乡土音乐,应该归属噪音扰民”。这名网友称:强迫周围1公里的人都听歌仔戏,是强奸公众耳朵的行为。写字楼搬走比较困难,所以应让老人们换个更适合的地方,比如某个院落或者旧城区的人和路上,这样既不影响他人,也可以吸引更多本地人观看。

  反方则认为:歌仔戏长久以来深受老人喜爱,很多老人是冲着歌仔戏去轮渡的,轮渡已经成为厦门很多老人白天休闲聚会的场所,如果强行禁止歌仔戏演出会伤害老人的感情。一名网友提出:我们可以请表演者小声些,或者时间往后推迟,不影响周围写字楼的人办公。也有年轻人表示喜欢听歌仔戏也能理解老人,提出“请大家将心比心,我们也会有老了的时候”。

  一名自称在轮渡某写字楼办公的网民回帖称:他们公司已经决定“下周一如果他们(指唱歌仔戏的老人)再这样影响别人,我们就要派10个保安下去干涉。”他提出:“传统文化就算要大张旗鼓,也要考虑会不会影响他人。想想如果你的公司每个月花好几万元在轮渡租写字楼办公,结果却饱受干扰,你还会觉得歌仔戏美吗?”有人立刻反驳说:“是先有唱戏的还是先有写字楼?你租的时候人家就在下面唱戏,你自己愿意去租,怪谁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