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4000学生一夜“蒸发”不是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8:00 光明网
阙明坤

  为应付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验收,每班学生都在90名以上的河南民权县高级中学,将一二年级43个班近4000名学生全部放假,把三年级的学生分流到一二年级的教室内,充当一二年级学生,以使每班学生人数达到规定的名额(50人)。该校还将多余的课桌板凳、床铺都搬到一建筑工地藏起来。(2007年1月10日《河南商报》)

  迎接检查,4000学生一夜“蒸发”,又一场评估闹剧上演,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上下一片指责与嘘叹。确实,近些年,我国教育界就像其他所有行业一样,无论在基础教育阶段,还是高等教育界,都兴起了一股评估风,这些教育教学评估在发挥“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的作用,促进教育改革、学校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股低俗恶劣的“造假风”。

  4000学生一夜“蒸发”还只是冰山一角,一些显现出来或潜藏的作假技巧、造假运动更是花样繁多,无奇不有。许多学校学生早已毕业,假造的作业和试卷却应有尽有,为了让检查人员看出是旧的,学校领导大胆“创新”:一起将崭新的作业本、试卷、材料,放在地上用脚踩,晚上放在外面用露水浸湿,白天太阳晒。某学校有一届毕业生培养计划上的一门课没有开,为了补充这门课程的试卷,就安排下一届的学生造试卷,并且必须造出符合评估要求的分数,当然由校方事先提供标准答案。在一把手问责制的重压下,学校一切“以大局为重”,全校师生“动起来”;各种表格、各种总结、各种汇报一律“造出来”;一切成绩、一切规章、一切制度全都“作出来”。如此种种,不胜枚举,简直让人瞠目结舌。这样来看,河南民权高中“以假促评”也就不是偶然。

  为什么学校如此热衷于“以假促评”的“大跃进式”教育评估、教育验收呢?这首先源于学校领导者、教育部门领导者扭曲的虚荣观、政绩观。弄虚作假者十分清楚:通过验收后,学校脸上有光,领导者有“政绩”有奖金,也有资格向学生多收点钱,向政府多要点款项。于是,在这种义利心理的驱动下,大量羼杂水分的“打肿脸充胖子”行为就“合法”上演。记者采访时,民权县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就坦言:“从长远利益看,如学校验收合格,对咱县学校资质、办学条件、教育水平都有提高。目前,县领导都很重视这次验收,他们都在全力以赴应付检查,争取今年顺利通过验收。”再者,这也与组织评估验收的上级教育部门有关。一些评估部门验收前很早便提前通知校方,到了学校后走马观花,随意检查便匆忙结束。这样验收检查的作用根本不大。因此,教育验收也要“打假”。

  常言道:“身教重于言教”,以教书育人为宗旨的教育机构,却大兴造假运动,以身示范,实在有愧“为人师表”四个字,不仅破坏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更无从谈起教育学生诚实守信。总之,任何事情都有个“度”,如果学校真的认真迎接教育评估,把政策落到实处,加强自身建设,改正不足,那么对学校自身、社会、教育事业无疑是好事。反之,则必将事与愿违,落得一个荒唐的下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