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评选必须彻底告别权力赐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8:08 国际在线

  作者:单士兵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声明,从未成立“中国工商行政管理协会”和“中国工商管理协会”,两机构开展的“中国驰名品牌”评选是场大骗局。鉴于两机构的行为已经构成诈骗,提醒消费者和经营者不要上当受骗。(据1月19日《中国经济时报》)

  这些年,有关“名牌”、“品牌”评选的丑闻,已经一次次濡染了我们的耳目。比如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曾抽查出中国名牌产品“南极人”牌棉绒内衣色牢度不合格的质量问题;就在不久前,湖北的环境污染严重企业的楚源公司产品还被评为“中国名牌”,也引起一片强烈批评之声。

  现在,国家工商总局做出官方声明,揭露“中国驰名品牌”评选是场大骗局的真相。这样的消息无疑令人震惊,因为在市场上,有太多的打着“中国驰名品牌”产品,而就是这样的“名牌”标签,很多时候成为促成消费者购买该商品的“临门一脚”。可以想象,有关名牌评选的污七八糟的丑闻,最终的结果,只能使“名牌”在更多的消费者心中失去公信力。

  根据官方的声明,“中国驰名品牌”评选之所以是场大骗局,原因就在于这些扛着国家工商总局旗号的评选机构是假的。这也表明,当前的“名牌评选”已经到了肃清整顿的关口了。而在我看来,这里的肃清整顿对象,还不仅仅是像“中国驰名品牌”评选机构这样的虚假主体,而是让所有的权力机构,都从名牌评选中退出来。也就是说,除了市场,谁也不应该有权力来评选“名牌”。

  虚假的名牌评选机构应该打击取缔,这是毫无疑问的事。但是,那些官方的名牌评选择机构就纯洁吗?就公正客观吗?显然不是。其实,早在2004年,曾参与《行政许可法》等多项国家立法工作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树义对中国名牌评选的合法性提出强烈质疑,他认为,质检总局组织的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没有法律依据,不符合行政许可的规定,只是他们私自设置的东西。

  事实上,当前林林总总所谓官方的关于“品牌”、“名牌”的评选机构,究其实质,都是未能真正脱掉“二级政府”帽子的协会组织。而有关行业协会的乱象,已经带给我们太多的教训。事实上,针对“中国名牌”评选,许多商家也认为:“上了名牌榜,当地政府发奖金,而钱早已预先用到北京搞公关了”;而学者也称“实际上,这是不折不扣的政府设租、企业寻租行为。”

  当“名牌评选”深藏着权力寻租的阴影,评选出来的“名牌”自然无法具有名牌产品本应具有的诸如质量、健康、环保之类的特质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南极人”这样的中国名牌存在质量问题,环境污染严重企业的产品也能被评为中国名牌的原因。而这一切,又昭示着,即便是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这样的官方组织,也不具备真正的评选机构应有的权威性与公正性。

  更可怕的是,在今天,当企业产品上了名牌榜,往往就意味着既能享受有关技术经济政策优惠,享受产品免检待遇,还能在市场竞争因为“名牌效应”占到有利形势。从这个意义,渗水掺假的“中国名牌”评选,不仅仅坑害消费者,更是对健康的市场经济的一种破坏。所以,当务之急,就是通过彻底的整肃,还原“品牌”、“名牌”评选的一片净土。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进行整肃呢?其实也非常简单,那就是让名牌评选彻底告别权力赐予。这样一来,才不会出现一些虚假机构拉大旗做虎皮的现象。同时,只有让权力之手不再对市场进行不良干扰,把名牌评选交给纯粹的市场中介机构,而不是像“名推委”这样的行业协会,才能使那些在健康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产生的产品,使那些真正具有较强竞争力、广泛的市场占有率以及较高的品牌质量认同感的产品,成为真正的名牌,毕竟,来自市场的选择,才能确保名牌评选的公平与公正。

  

  审稿:陈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