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王陵主棺开启:彩绘兵器和2千年前谷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11:41 中国新闻网

  1月19日上午,随着主墓室木椁盖板的揭开,双墩汉墓主墓室正式开启,考古人员当日惊喜发现大量珍贵的兵器葬品,并在木椁、石椁间发现许多2000多年前的谷物颗粒。

  双墩汉墓主墓室高约2.5米,最外层是木椁,中间石椁,再里面是木质的重棺,分内棺和外棺。木椁由13根条木依次排列而成,每根条木长3米、厚25厘米左右,宽度不一,条木之间以木榫相契,分别标有数字序号。

  上午9时43分,主墓室木椁盖板的第一根条木被起重机吊起。考古人员惊喜地发现,在木椁和石椁间的夹层间,散乱排放着一些黑色、兵器状葬品。经现场勘验,这些兵器分别为戈、戟、弓、剑,在已被沉重的木椁压扁的木质剑鞘上,仍留有部分鲜亮的赭红色彩绘图案。

  据现场指挥汪景辉教授介绍,在椁室夹层间发现有彩绘图案的兵器,这在安徽省尚属首次,在全国可能也是史无前例。这个意外的发现为“黄肠题凑”古墓提供了一种新现象,很可能揭示了汉代一种新的葬制,具有护卫墓葬之意,也说明了墓主生前可能有着武术喜好。

  主棺中是否还有其他贵重葬品?墓葬中是否曾有“金缕玉衣”?汪教授说,由于主墓室曾在唐朝时被盗,主棺室中保存有贵重葬品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在盗洞中曾发现过一玉片,但仍不足以认定墓葬中曾有过“金缕玉衣”。据了解,现场的文物提取工作结束后,主墓室开掘工作将会继续进行,由于石椁风化破碎现象严重,起吊困难,开掘工作仍然面临很大压力。

  此次考古探测共发现两座大型汉墓,即双墩一号和二号汉墓,一号汉墓因与合武铁路建设冲突,正在实施抢救性发掘。二号汉墓,国家文物总局明确表示不会进行开掘。(安徽日报/王慧慧)

爱问(iAsk.com)